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陶楼镇:人居环境稳提升 幸福乡村美如画

时间:2021-03-05 09:30:02 
摘要

  一条条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矗立在道路两旁, 路灯、文化广场等硬件设施完善齐全,街道两旁栽种的绿植和花卉让人赏心悦目……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走在长丰县陶楼镇的乡间道路,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新农村”新风貌。

  村容村貌大提升

  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底色,陶楼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致力提升村容村貌。针对不同环境问题,分类整治,精准施策。针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问题,镇村干部通过日常走访加摸排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再统一部署,由村干部亲自带队,发动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集中整治;针对街头出店经营问题,建立“街长制”,由镇城管中队加强日常巡察及管理,做到监督提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针对道路垃圾及沟渠漂浮物等问题,加强与保洁公司联系,在主干道、集镇中心处、水库边等重点区域加大保洁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还积极向上申报入户道路硬化项目,真正实现群众“将路修到家门口”的心愿。

  建立长效化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容易反弹。对此,陶楼镇积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让环境持续美下去。成立人居环境督查小组,每天开展两次巡察, 采用“随手拍”模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提醒、解决到位。开展“美丽庭院”“文明示范户”评比,示范户以身作则,带动左邻右舍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好卫生薄弱环节,同时激发出群众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制定人居环境考核方案,村(居)间开展“月考核”与“季比武”,将打分排名与绩效及治理经费挂钩,推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树立文明新风尚

  美化环境绝不可仅靠卫生整治,唯有培养农民生活习惯和卫生观念,才是治本之策。陶楼镇注重完善村规民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与群众制定“门前三包”制度,划清界限,压实责任,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开展垃圾回收积分兑换活动,将分类回收的垃圾换算成积分,在村(社区)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培养群众垃圾分类能力及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识。多措并举,帮助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起精神文明新风尚。

  人居环境提升永远在路上,陶楼镇将继续下深功夫、花大力气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村庄保留着浓浓的乡愁,同时又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