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陶楼镇:开展法治宣传弘扬宪法精神

时间:2021-12-06 21:13:13 
摘要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更好的唱响弘扬宪法精神的主旋律、推动法治普惠民众、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意义,陶楼司法所联合陶楼镇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治办、卫健办等多部门积极合作、创新推动法治宣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乡村治理新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宪法深入全民教育,实现入脑入心

  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法,不只是纸面上的条款,更应在群众中入心入脑。陶楼镇多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对象细分锁定在妇女儿童、特殊群体的健康和权益保护上,有针对性的开展宪法教育宣传。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牌、宣讲宪法小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难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微信群和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模式,营造全镇上下日益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让更多的人积极、主动、热情地参与宪法贯彻、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彰显宪法的生命和力量,确立宪法的权威和尊严。

image.png

  宪法面向乡村社区,促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宪法精神的引领,需要法治力量的助推。为了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陶楼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一方面加强法治文化教育宣传,司法所多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反家暴法”“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不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加强基层专业普法力度。另一方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联合法律顾问团队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建立高效有序地专业性调解组织。目前,陶楼镇共有1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通过系列举措,教育和引导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提高居民法治素养,助力居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好。

  通过此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宪法意识,增强了辖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出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海玲、王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