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造甲乡:奏响农旅结合乡村振兴曲

时间:2021-12-13 12:53:30 
摘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赏日出日落、看沧海桑田、探红色之源,这里有着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诞生地双河社区;“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这里深藏着“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宋岗社区;“桃花四散飞,桃子压枝垂”,每年春夏相连,凤群社区多个家庭农场连成一片,近千亩的桃子挤挤攘攘凑在一起,胖嘟嘟,红彤彤桃子让人一看就垂涎三尺;“露浓压架葡萄树,日嫩登场罢亚香”,在凤楼社区,成片的葡萄树上,一串串鲜翠欲滴、多种色彩、多种品类的葡萄挂满枝头;“晴空稻浪,虾嬉禾下”,稻虾联动推动乡村振兴;“万丈高楼平地起”,老百姓住上安置房。满目金黄,水绿花香,安居乐业、美景绵延……如诗如画,风光独好——这里便是合肥地区红色革命的策源地,素有红色之乡、文化之乡、生态之乡、长寿之乡、美丽新农村示范之乡美誉的造甲乡,是一个“河清海晏,时和岁丰”的地方。

image.png

  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根本

  “中国·长丰龙虾文化旅游节”连续举办三届,龙虾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论坛、生态稻开镰仪式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形成以周边市场游客为主体,以国内远程游客为辅助的市场辐射力。虾稻共养的生态模式,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参观考察。

image.png

  近年来,造甲乡凭借富饶的生态资源优势,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立足虾稻共养产业发展实际,破解品质难关、销售难关、增收难关,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增收。如今在造甲乡,通过小龙虾,“开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提升价值链,从而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同时,造甲乡依靠田园优势,巩固立乡之本,构建有机农业、都市农业、互联网农业为一体的产研销共同致富示范区,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和美丽经济,努力在一、二、三产业上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小龙虾、虾稻米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推进一村一品全域旅游开发建设,促进农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造甲乡为实现全域旅游、农旅融合发展,有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坚持农旅结合,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秉承文化、旅游、农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农业+旅游”发展模式,构建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农业为主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农旅结合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打破了双河社区清晨的宁静。1904乡宿里居住的客人们吃完早餐,携着渔具,举着相机,开始一天的休闲生活。

  产业富了百姓,旅游美了家园。造甲乡在党委政府引领下,布局农旅一体发展战略,以“红源造甲”为发展内涵,农旅结合的发展大戏正在精彩上演。

  “游客来到我们这里,有的是带孩子去采摘水果和蔬菜体验农耕生活,有的是来拍一些风景照、有的是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等,每到周末、节假日还能比平时多一倍甚至几倍的接待量。”提及村里的变化,双河社区月亮湾生态农庄负责人说,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变很大,加上村里的绿树郁郁葱葱,乡村小道适合骑行、村民家里养的土鸡土鸭等深受游客们喜爱,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省内各级党团组织前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依托这些好的自然环境资源和红色元素,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可自主开办农家乐项目、水果采摘等。为了让游客来到这里有更丰富的活动,利用节假日,月亮湾生态农庄还精心组织节日活动,吸引大批研学游、散客前来。如此一来,也丰富了当地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以双河社区为乡村乐活体验核,以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为红色源头,辐射周边,打造红色+党建研学、红色+民宿民俗、红色+田园水乡、红色+农牧体验、红色+体育赛事,牢牢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突出“一轴一带一核心,三区四园五IP”,达到以旅游促发展带民富的目的。

  产业融合、步道经济、节庆效应、特色民宿共同发力,原本“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造甲乡实现了“升级蜕变”。

image.png

  三产融合 绿色经济强势崛起

  造甲乡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丰富完善红色革命内涵,着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推进“多旅融合”繁荣发展,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和美丽经济,实现从单一产品到综合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升级,按不同需求分区块打造各具特色,集红色旅游、田园度假体验、亲子度假等为一体的合肥北乡秀甲田园项目,实现从村集体+企业+政府+游客+农民的多方共建共享的经济模式。

  深度挖掘乡村文化,做好农旅文结合大文章。一段溪流、一座断桥、一棵古树、一处老宅、一块残碑都有诉说不尽的故事。崔晓斋烈士墓、小洼遗址属于县保单位,全乡一般文物点共18个……造甲乡的传统古村落不少,而所蕴藏的传统文化更是丰富,魏军甲地、红色革命的历史流传至今。

  “我们要把这些充满造甲特色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游客多了之后也能反之壮大农业发展。”造甲乡党委书记邓先同如是说,“办好龙虾节、生态稻开镰仪式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借助宣传平台,进一步扩大造甲乡村旅游对外宣传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旅游。”

image.png

  成就催人奋进,经验昭示未来。今日的造甲乡,正乘风破浪,以昂扬步伐迈向新时代。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肖宁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