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撮镇镇:在依法履职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06-21 15:59:59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深刻阐明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撮镇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完整链条,搭建好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践行初心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活动。近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在“汇”字上下功夫,着力拓宽基层民主渠道

  近年来,撮镇镇人大在汇集民意和民智上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一是巩固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全镇已建立2个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5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5个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15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点,全部单独正式挂牌。全镇125名全国、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室、进站、进点”开展活动,实现代表服务选民、代表服务群众全覆盖。二是常态化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今年以来,组织代表进站、进点接待选民群众100次,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00条,解决问题96件,有效的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深入开展视察调研。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安置房建设、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20多项重点工作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具体针对性的意见、建议50多条,为镇党委、政府更好地调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四是积极开展“聚民意、惠民生”活动。制定了《关于在撮镇镇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操作流程》,要求在闭会期间,代表围绕原选区所在的行政区域内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每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点每月至少提出1条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收集整理15条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上报4条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在“实”字上做文章,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真抓实干。一是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1年6项民生实事项目,到去年12月底,所有项目工程全部完工,实现了预期目标,群众反映良好。2021年12月镇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3件项目已完工,7件项目正在走招投标程序,镇人大主席团定期跟进项目进展情况。是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近年以来,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65件,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组织代表建议交办,督促镇政府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好答复和落实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试点社区确定旭光社区作为撮镇镇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工作试点社区后,旭光社区从社区实际出发,联系以往社区事务公开、社区监督方面,开拓创新利用“小微权利一点通”平台和微信、QQ等线上手段,结合召开传统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工作分“民主提议——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为民办事”四个部分进行。近期,始朱自然村村民提议对村民组环境进行改善,收到提议后,社区两委召开社区“两委”会议,实地查看、商定办法,在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后,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和群众会议,实施始朱自然村环境提升项目的民主决策。会议有20名代表、群众参与决策,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始朱自然村环境提升项目。在整个提升项目中,社区村两委、人大代表和路东组村民参与全过程进行监督,每一个环节改造完成,都组织群众进行监督验收,遇到不符合群众要求的,工程方立即进行更改设计,直到群众满意为止。经过多方监督,始朱自然村环境提升项目圆满完成,群众满意度提高。

  在“督”字上提质效,着力加强督察督办力度

  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部署,不断增强监督意识,提升监督实效。一是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2021年,依托视察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载体,组织代表对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工程落地见效,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民生温度。2022年,制定了《2022年撮镇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内容对项目征集、项目形成、代表票决、实事监督、项目评价做了严格要求,不断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细办好。二是开展办站所评议工作。召开2021年度办站所述职评议会议,36名县、镇人大代表对31个基层办站所(镇直单位)进行了测评打分,共收集39条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了相关部门和单位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水平。三是开展热点和重点工作监督。本着“党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今年以来陆续开展对拆迁和“难安置”、信访维稳、文明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跟踪督查和调研,有力地配好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镇上下普遍反映良好。

  未来,撮镇镇人大主席团将持之以恒,持续发力,努力把这项工作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全方位,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贡献人大力量。(周莹)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莹  编辑:张闻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