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县:破除“四唯”导向 建立县域人才识别使用机制

时间:2022-07-05 14:47:51 
摘要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四唯”导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工作要求,安徽省肥西县从评价体系、测评手段、跟踪研判等方面求突破,因地制宜建立县域人才识别使用机制。

  一是“重实绩”,着力完善评价标准体系。将“职称、学历、论文、奖项”等传统评价指标仅作为评价人才的参考依据,突出品德、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针对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实行差异化的评价标准。拔尖人才评选过程中,将学历证书、获奖证书等作为“非必填项”,并分类设置人才实绩评价指标,“工业类”人才考量其创新能力和产品社会认可度,“农业类”人才考量其研究推广能力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社会事业类”人才考量其在本行业和专业领域工作表现和声誉,“宣传文化类”人才考量其作品影响力和传播度。

  二是“强实效”,有效拓展测评技术手段。根据产业层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探索特色化、差异化的人才评价渠道。在全省率先探索“以赛代评”模式,充分发挥同行评价、市场评价、专家评价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让各类人才同台竞技,六年来通过“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累计吸引670多名人才参赛,引进培育134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市级以上人才19名。完善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党政人才机制,通过综合运用线上领导干部平时考核档案、OA督办系统等手段,推进干部“亮任务、晒实绩”,在“赛马”中“选马”,让“有为”者“有位”。

  三是“察实情”,着力强化信息收集研判。利用“大数据”手段,分类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专项信息库,将基本信息、履职表现、项目运营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录入,并实时动态更新,目前已入库高层次人才1029人次。对信息库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按照不同类型人才特点,明确不同的人才跟踪评价周期,差异化人才评价的时间维度。实施创新创业类人才“陪跑”制度,建立人才成长数字档案,对其负责的创业项目从生产经营、团队结构、吸引投资、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维度进行数字化综合分析,通过3-5年的跟踪陪跑,识别用好跑得快、跑得稳的人才,并适时给予发展要素支持。例如,经过3年多的跟踪陪跑服务,2018年引进肥西的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合肥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安徽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合肥市专精特新企业,并获得亿元级A+轮融资。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