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元疃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07-07 15:58:46 
摘要

  “大爷,您觉得现在社区里环境怎么样?”“通过整治,把我家门前堆了很多年的柴草清理掉了,路变干净了,蚊虫也少了,这么热的天,再也没有难闻的味儿了。”今年以来,肥东县元疃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总体要求,不断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元疃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广泛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调度会、观摩会等,还通过微信群、宣传车、入户走访、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全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充分认识到村庄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该镇还定期开展“最美庭院”“文明户”等评选,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新乡贤、“五老”等群体作用,着力形成干净一户、影响一片、带动一地的工作效果。

  同时,该镇通过对党员户先查先改,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的先锋作用。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行动,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自“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各社区党总支(党委)纷纷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主题党员活动日千余人,形成了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环境的新局面。在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农户们充分利用家前屋后的空地,有模有样地建起了小花园,为了美观还围上了整齐的栅栏,不仅方便了生活也美化了环境。

  此外,该镇各社区明确一名社区“两委”干部具体负责村庄环境日常管理,运用积分制、示范户等办法,通过设立“清洁指挥长”,实行“门前三包”,不断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农户参与相结合的管护机制,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常态长效。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相辉映。如今的元疃镇处处展示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描绘出生态宜居新画卷,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牛顿)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牛顿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