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古城镇:“板凳会”上话整治 人居环境再提升

时间:2022-07-19 14:46:45 
摘要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古城镇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契机,乡村振兴为抓手,在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村庄清洁行动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基础上,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庭院屋内拓展,重点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两个方面,推动人居环境再提升。

  聚焦目标明部署,压实责任保成效。古城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动员会,要求各社区严格按照村庄清洁行动包保责任制要求,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做到村庄必打造、沟塘必治理、道路必修整、路边必植树、树木必护理的要求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竭力改善村庄面貌。在此基础上,古城镇划分责任片区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小分队,围绕整治农户庭院,实现“四净两规范”;围绕改善个人卫生习惯,实现农村居民“四勤两参与”。古城镇各社区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模式,抓党建促引领、织网格全覆盖、以自治保长效。

  宣传发动全覆盖,转变思想群献策。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古城镇充分利用政府微信平台、社区宣传栏、宣传车、宣传单、广播站、横幅等形式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同时发动全镇网格长、网格信息员、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分享等方式,引导村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在网格驿站召开“板凳会”,在座谈会上倾听群众心声,解开群众的“心疙瘩”,发动和引导群众围绕村容村貌的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建议、出点子、谋思路,转变从“要我整”到“我要整”的思想,从“观望者”到“参与者”的角色,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行动,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中,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动的整治局面。

  示范引领共发力,干群同心齐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导力量在村民。全体镇村干部带头开展大扫除,清理杂草、建筑垃圾、柴草堆等,为周边群众树标杆、作示范;发挥村民组党员示范户“熟人效应”和“主场优势”,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最美庭院”党员示范户,“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引领群众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示范创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员的力量,重点对村庄四周、房前屋后、坑塘洼渠村民庭院等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快速对接网格事件,精准投放服务资源,及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矛盾和群众诉求。按照统筹开展、因村制宜、力量多元的原则,动员能人大户、老干部、离退休教师和返乡大学生等乡贤力量,加入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带动群众主动融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人人齐参与、户户联动,唱响干群齐上阵的和谐局面。(杨一帆)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一帆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