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八斗镇:坚持“五个聚焦”创评星级支部

时间:2022-08-10 17:22:06 
摘要

  近日,肥东县八斗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重点方面,深入推进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竞进、提质晋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聚焦产业兴旺,在促进三产融合上下功夫。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九店社区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产业提档升级,组织社区“两委”外出考察,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协调配套资金,试种油葵70亩,探索利用其开花期观赏效果佳,葵花籽出油品质高特点,打造网红打卡地,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提高土地产出效益。陆还社区驻村工作队依托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利用市县财政帮扶资金400多万元,建成拥有208个大棚的果蔬产业园,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6.5万元;利用扶贫资金60万元,安装2组30千瓦集体光伏发电站,最大化利用清洁能源和土地资源,实现光伏发电与农民增收双赢。

  聚焦生态宜居,在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才高八斗,岭上绿洲,八斗镇着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合理保护农村资源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生社区组织网格员分网格对流失的图斑进行定位、插标记杆,找回耕地300多亩,切实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盛岗社区组织网格员对所包联网格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坑塘沟渠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排查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人居环境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双提升”。

  聚焦乡风文明,在培育社会新风上下功夫。社区是我家,乡风文明靠大家。近年来,八斗镇不断完善文体服务设施,实现了全镇17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花张社区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以“包公家宴大食堂”为载体,由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弘扬包公精神、倡导移风易俗,逐渐形成“不比吃席比文明”的新风尚,让移风易俗火起来、民风乡风好起来、人情负担减下来。

image.png

图:花张社区利用闲置校舍打造的包公家宴大食堂

  聚焦治理有效,在创新治理方式上下功夫。八斗镇自开展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以来,注重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切实促进治理效能提升。花张社区扎实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科学设置网格、加强规范管理、探索“多网合一”,将秸秆禁烧工作编入网格中,坚持疏堵结合、强化包保巡查、注重宣传引导,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南桥社区驻村工作队紧抓乡村治理,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引导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环境整治、防溺水宣传等各项重点工作,打通基层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image.png

图:花张社区网格员清理秸秆

image.png

图:南桥社区普吴网格召开板凳会,安排落实疫情防控、防溺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聚焦生活富裕,在办好民生实事上下功夫。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出发点和落脚点。军王社区以春节、端午节、建党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以党员活动日、网格活动日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帮扶弱势群体,做到日常有人问、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领。陆还产业园吸收带动周边劳动力80多人,其中贫困户8户10人,月均收入800元至2400元不等,同时带动60户贫困户每年获得分红1550元。南桥社区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举措,引导农户有序流转土地,逐步实现专业化种植、规模化育秧,截至目前在运行家庭农场24个,经营土地面积近4000亩,家禽养殖近万只,猪养殖数千余头,2021年农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1.4万元,位居全县脱贫村前列。(吴丽利 徐醒国)

image.png

图:南桥社区稻虾养殖产业园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丽利 徐醒国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