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元疃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23 10:32:35 
摘要

  今年以来,肥东县元疃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和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呈现出“产业逐步兴旺、生态更为宜居、乡风愈发文明、治理更加有效、生活日益富裕”的喜人态势。

  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治理合力。该镇结合社区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建立“镇党委—社区党(委)总支—党支部—社区党小组”四级联动体系,该镇大力做好“党建+网格”文章,组建了由镇机关干部、社区“两委”干部、普通党员、村民组长、志愿者等354人的网格队伍,通过划分82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建立起一支网格员专属服务团队,每人负责联系服务群众20到30户,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工作在网格开展、事务在网格办理、问题在网格解决的治理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该镇全面推行“党建带群建”,以党群服务为载体,面向群众、党员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全镇村民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自觉响应疫情防控措施。

  树牢“法治”思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该镇推行“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培养“法律明白人”,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加大法治宣传和法律保障力度,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国家安全、反邪教、禁毒、防范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

  注重“德治”引导,发挥基层治理效力。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社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村级公益服务。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公约,推进移风易俗,凝聚公序良俗的“最大公约数”。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树良好家风、育文明乡风。持续推进“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比,以环境美带动乡风美,以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发挥“自治”优势,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该镇提高村级组织管理、服务、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定期发动群众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有效解决了村庄脏乱差问题。全面完善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自治载体,搭建群众参事议事平台,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做到项目建设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和村级重大事项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激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夯实乡村振兴自治基础活力。

  强化“智治”支撑,增强基层治理动力。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该镇深化综治、司法、社会治安等各类管理平台应用,提高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落实“天翼看家”“雪亮工程”等智能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密社会面视频监控网,打造“智慧综治中心”,加速形成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牛顿)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牛顿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