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园区

妙笔丹青写梦境——记当代实力派青年女画家姚梅凤

时间:2022-12-05 17:38:15 
摘要

  题记:姚梅凤,曾用名姚慧,女,1988年出生于湖南省土家族,幼小时就颇具绘画天赋,拜过书画老师学习,并于2013年就读安徽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深造,绘画功底扎实。多年来,她创作了近千幅油画、国画作品,受到广大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的青睐和喜爱。

mmexport1670159311972.jpg

mmexport1670051222416.jpg

mmexport1670051176945.jpg

  我认识姚梅凤,缘于2014年秋天逛合肥古玩城看见她陈列于工作室橱窗里的几幅油画作品,感到震撼。当时她人不在,后我去游览蜀山区海卉花鸟市场遇见了她。正值风华正茂的她正拿粘满油彩颜料的刮刀画着油画。她室内悬挂着的几幅山水和仕女图作品,我窥见了她绘画功力深厚。一幅幅油画作品,色彩斑斓,熠熠生辉,如果没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和较深的创作技巧,是达不到这般上乘境界的。为此,我在中国经济导报做记者时,曾专门为她在中国发展网做过新闻报道。

  姚凤梅,出生于湖南省一个美丽的山村土家族,优美的风景,如画般的山水,陶冶了她幼小的心灵,她的理想就在幼嫩的心里扎根发芽,5岁就拥有绘画的天赋,开始学画画,在小学、中学期间,得到恩师田清源和姚宁老师的赐教指点,获得绘画的基本功。怀着美好的追求,她刻苦学习,终于考取了安徽大学美术学院,姚梅凤更是如鱼得水的吸取美术殿堂的知识和营养,在大学期间,她勤奋习作,积极参加学校各类艺术展览,并多次获得过荣誉和金奖。在四年就读时间,得到美术系王强、杜安安和陈宁老师的热心培养指导,姚梅凤的画技提高很快,她认真领悟恩师们的教悔,握着画笔的手就要勤奋,最终才能创作出一幅幅优秀的作品。于是,一年四季,姚梅凤就坚持利用星期天和放假时间,不辞辛苦的背着画板出外写生,勤奋创作。有时去效外写生,突遇暴雨,浑身的衣服都被淋透了,回到家后难免感冒。有时写生正值酷夏,热得大汗淋漓,差点中暑,但是从小就受到山区艰苦生活的磨炼,吃这点苦对姚梅凤来说是不值一提的。四年的校园生活很快 结束了,姚梅凤建立了自己的油画工作室。

  姚梅凤从安徽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一门心思扑在自己的绘画事业上。她为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油画作品,常常废寝忘食的熬到深夜才休息。为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多年来,她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名胜古迹去写生。她常说,想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必须要感受生活,只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写生,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有灵魂。所以,作为一个职业画家,姚梅凤经常不辞辛苦的出外写生,她先后去过黄山、九华山、天堂寨,游览过九寨沟、蒙古大草原、青海湖,到过杭州西湖、漓江、桂林等多个地方。对姚梅凤写生感触颇深的地方,还是安徽泾县的风景区桃花墰和查济,她说,大桃花潭、查济 ,深山幽谷千古村落,写生的绝妙地方,景色美爆了,李白《赠汪伦》的千古绝句,桃花墰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悠悠碧水之间,李白与汪伦惜惜相别的地方,如梦似幻的景色,表现最优美的情思,让我身临其境,深受感染,创作时心情愉悦,得心应手,一幅优美的作品便信手拈来。

mmexport1670051192106.jpg

mmexport1670051214122.jpg

  经过十多年来的勤奋创作,姚梅凤的油画和国画作品有了质的飞跃。她的作品以其新奇的构思、艳丽的色彩、清新的意境、独特的画风,给人视觉带来流光溢彩的冲击力和美感。她创作的一幅幅优美的油画和国画作品,以情作画,以画抒情,随心所欲写梦境,使自己的作品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新奇美,受到广大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的青睐和喜爱。 画家姚梅凤创作的作品拥有自己的特色,从她手中脱颖而出的一幅幅油画作品,都是她情感世界认知的产物。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画家王其钧看过姚梅凤的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画家姚梅凤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美丽的家乡,用自己的情感来诠释这个世界。他的画笔画出来的是自己的艺术语言,对家乡的眷恋和怀念,对小溪的热爱,对古老民居的瞻仰。此外,从哲学的角度来说,画家从情感的角度来描绘她独特的作品,她的作品色彩协调,技法娴熟。从意境角度讲,她的画面,具有完美深沉的意境,并具有传统的功力,拥有中西画风结合的优点味道等等”。

  正值青春活力,拥有丰富情感世界的她,在艺术之路上锲而不舍的不断求索着,她以饱满的热情和勤奋的精神,创作出了一幅幅让书画爱好者喜爱的优秀作品。

mmexport1670051144592.jpg

  著名油画家、原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对青年女画家姚梅凤的油画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透过画家姚梅凤的这幅风景写生反映出她对物象世界的独到感悟与认知,画面以意象的表现手段将山区风光归纳于极具流动感的色块之间、其厚重的笔触、冷峻的色调呈现出的油画质感让人眼前一亮。反映出画家特有的精神世界。”

  我们期待着画家姚梅凤:既然选择了从艺之路,就要坚定信念走下去。我们相信她在不久的将来,她辛勤浇灌的艺术之树,定会绽开满树繁花、硕果累累!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义文  编辑:耿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