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七月风》杂志刊载我厅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文章

时间:2022-05-12 10:24:25 
摘要

  4月28日,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七月风》杂志,编辑“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专辑,刊载16个省直单位相关文章,我厅《坚持人民至上 聚焦主责主业 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列入其中,全文如下:

  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做到对标对表,做到有求必应,做到真心真情,做到求真抓实,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一、坚持对标对表,提升政治能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把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大会上的讲话、《中共安徽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的通知》 《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充分认识到省委召开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是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保证;结合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落实举措,专门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的通知》,并在党支部广泛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

  二、坚持两个至上,忠实履职尽责

  一是经省政府同意,省安委会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全面厘清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作为安徽省出台的第一部应急管理总体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应急管理领域发展成就,科学分析当前全省应急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针对新阶段应急管理的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着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是“十四五”时期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徽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三是组织开展以“比政治讲忠诚、比作风讲奉献、比担当讲成效”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讲”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重大任务中当先锋、做模范。认真谋划2022年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实施项目,每个支部联系工作制定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不少于5个实施项目,做到真办事、办好事;认真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各党支部至少确定2个企业(单位)作为联系点,帮助企业(单位)解决实际难题;研究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事故调查中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安全生产职责,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通过事故吸取教训,提高事故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赴合肥市、阜阳市开展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地督导,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防疫情扩散,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部署,3月以来,省应急厅多次派出工作组,会同省级疾控专家,对合肥市、淮南市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三、坚持问题导向,锻造优良作风

  一是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把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六个不”问题纳入党员干部对照检视内容,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系统梳理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查准问题,深挖根源,定实措施。广泛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围绕“为什么要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有哪些成绩和问题、怎样改进作风、怎么确保做好”等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二是开展为企业送服务。开展送安全知识、安全规程进矿山企业,送技术服务进尾矿库企业,汛期非煤矿山安全异地互查活动,专家技术指导,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技术指导等服务,实打实地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三是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定期举办“应急管理大讲堂”专题讲座,提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贸行业重大涉险事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防汛抗洪等桌面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理清应急工作流程,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各职能部门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的能力。

  四是深刻吸取灾害教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暨水利建设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立足安徽防汛抗旱工作实际,在合肥市举办2022年全省防汛抗旱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和部分乡镇防汛抗旱相关人员140余人参加培训。

  四、坚持求真务实,确保落实质效

  一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对标学习沪苏浙,助力我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2022年以来,我厅将全部60个行政许可(颗粒化)事项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由原平均9.6个工作日压缩到8.0个工作日,惠及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000多家,中央驻皖、省属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00余人。其中,与沪苏浙同口径可比的48个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原10.4个工作日压缩到8.9个工作日,即办率从25%提升到41.7%。我厅行政审批时效在长三角地区省级应急管理部门中处于领先水平,为我省高危行业企业减轻了负担,更好地促进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精简审查环节,简化申报材料,巩固、完善“一次不要跑”,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二是加快自然灾害受灾群众救助,积极倡导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救灾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快自然灾害受灾群众救助领域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使受灾群众通过“一卡通”的方式更加便捷领取救灾补助,积极倡导受灾群众使用社会保障卡,确保不低于80%的受灾群众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救灾资金,惠及受自然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的群众。

  三是组织开展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聚焦应急管理重点工作,举办全省应急管理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并评选出10部优秀作品,进行线上集中展播,浓厚应急管理宣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0部短视频作品内容涵盖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应急知识科普、法治宣传以及先进典型事迹等,集中化、系列化向社会公众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持续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应急意识。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作品在人民网安徽频道、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其中,今日头条平台曝光量超过1800万,抖音平台曝光量超过400万。逐步形成宣传品牌效应。通过设计品牌海报、制作专题合集,打造“安全发展 皖美行动”应急管理宣传品牌,助力提升宣传影响力。

  五、坚持用心用力,解除后顾之忧

  一是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赴巢湖海螺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供劳动防护用品质量检测服务,受到企业职工一致好评。安排专人每天登录厅外网管理后台的厅长信箱网民留言,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二是设身处地为企优环境。开展实地调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2月以来,厅党委委员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先后赴安徽应流集团、清华合肥院等地调研,深入生产一线,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装备研制生产情况,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企业诉求,深入讨论交流。加强线上宣传。积极协调在应急部“应急装备之家”网站,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和应流集团、中航光电等企业推荐中航光电安全(应急)产品。加强线下展销。引荐中航光电、应流集团等企业参加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2022年度中国(合肥)安全产业应急装备展览会,展示推介系列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选树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互相借鉴、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主动对标学习沪苏浙的做法经验,拉高工作标杆,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大力宣传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中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事迹,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案例,敢于向“懒、散、推、拖、虚、绕”不良习气亮剑,抑制歪风弘扬正气,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混日子的没市场,有作为的成为“香饽饽”。

来源: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 王文军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