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给自建房把脉问诊

时间:2022-05-16 16:58:29 
摘要

  为吸取湖南长沙市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教训,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即日起至2023年底,在辖区全面开展“拉网式”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给辖区自建房全面把脉问诊,从排查隐患、建立台账、包联分工、专人负责、跟踪管理,直至销号闭环。5月13日,该镇应急部门负责人张道平带领应急办、建设办、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按照包联和职责分工前往辖区蜀山社区开展城中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违建房屋进行立即拆除,拉开该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序幕。

  检查组按照井岗镇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前几日排查出的蜀山社区城中村自建房安全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立台账,由专人负责跟踪隐患,并每日将排查出的自建房屋台账和安全隐患排查表汇总上报至镇安委办,由镇安委办牵头,邀请专家对上报的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研判分析,对于一般安全隐患,要求检查组在检查时对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提出立即整改建议,并督促其立即按要求自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于违章搭建、改变房屋结构等较大以上安全隐患,不能自行整改或不愿意配合整改的,将由检查组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社区对违建房屋进行拆除,确保不发生类似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

  5月13日行动中,检查人员对荷花路已排查出的8处存在安全隐患危房进行登记,并逐户向户主进行思想动员,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告知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使户主充分了解违法建筑的危害性,认识到错误,并积极配合该镇执法工作人员开展房屋拆除工作。同时,组织对危房住户人员全部撤离,对可以加固维修的自建房屋进行加固维修,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确保将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消除。

  截至5月13日,井岗镇已排查辖区自建房屋62栋,排查自建房屋面积共8587平方米,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屋19栋,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屋面积2990平方米,其中危房17处、违建2处。经专家鉴定后,存在安全隐患房屋3栋、存在安全隐患房屋面积共615平方米。目前,已对十里庙社区老村委大院3栋房屋的住户全部组织撤离,对蜀山社区的老食堂、老蜀山小学、村民组、范小店的危房和半岛社区的一处果品批发市场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累计落实整改房屋9栋、整改面积1826平方米,其余隐患正由专人跟踪督查中。

来源: 合肥市蜀山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张道平 刘德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