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资料库 > 皖投动态

省投资集团助力解决棚改资金之“渴”

时间:2018-08-21 10:56:00 
摘要

  对阜阳市滨河花园一期建设项目的回迁居民来说,昔日棚户区房屋低矮、交通拥挤、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大,今年春天,一切已然“旧貌换新颜”。按照规划,这一棚户片区改造项目将于2018年完成整体交付,项目建成后可为阜阳市提供3404套安置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滨河花园一期建设项目位于阜阳市颍州区七渔河路东侧、人民西路北侧,占地277亩,位于阜阳市颍州区内,属于阜阳市棚改安置项目,也是阜阳市2016年重点建设的大型民生工程。截至去年底,滨河花园项目所有单体已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内墙抹灰、进户门、窗框等内装饰工作以及外墙保温施工,外墙脚手架拆除等基本完成。幼儿园、配电房等配套工程的主体结构也已施工完成,室外管网完成近半。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对于提供资金的建投来说也是一项重大考验。为破解棚户区改造资金难题,我省积极探索,着力缓解棚户区改造“资金之渴”。

  201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提出“优化棚户区改造债券品种方案设计,研究推出棚户区改造项目收益债券”。 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正式出台《项目收益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并明确了发行项目收益债券的操作要点及申报材料。为此,省财政厅、国开行、省投资集团联合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发行棚改项目收益债券可行性的汇报》。在得到同意后,省投资集团确定选择阜阳市试点发行项目收益债券。

  “滨河花园项目一期”就是被选中的项目收益债试点载体,其利用项目收益类债券与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结合的方式,成为省建投公司积极探索棚户区改造融资模式的重要成果。去年4月28日,由建投公司主导的我省首单棚改项目收益债“17阜阳棚改项目NPB01”成功发行,首期发行额度4亿元,期限6年,票面利率5.48%,创造了同期同类城投债发行利率新低。这是我省棚户区改造直接融资的第一单,也是全国“第二家”。该项目收益债以省建投公司和阜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阜阳市安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义发行,为阜阳市政府安置房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作为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省级统借统还平台,省建投公司2017年又新增发放棚改贷款90.14亿元,至2017年底,共签订棚改贷款合同额1007.5亿元,累计发放棚改贷款812.12亿元,回收贷款47.39亿元,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3月底,省建投公司共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棚改贷款授信1035亿元,累计签订棚改借款合同1007.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68.84亿元,贷款余额813.48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棚户区改造。(原文载于安徽日报2018年6月4日第10版,记者:郑莉)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