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走近老字号

走近老字号之六

同乐酒业:鹊渚十里闻酒香 三河美酒醉英王

时间:2022-01-06 15:15:13 
摘要

鸟瞰同乐酒业

  三河,系2500年前兴起一座古镇,因丰乐河、杭埠河和小南河在此汇聚而拥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因典型的江南水乡气息让喜鹊都钟爱这一方水土,故别名“鹊渚”。肥西、舒城、庐江在此相遇,古语有云:“一步跨三县,鸡鸣三县闻”。三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年清军悍将李续宾图功心切,连陷潜山、桐城、舒城后,于清咸丰八年(1858)九月二十八日,率军六千,进犯三河;太平军前军主将陈玉成,急往救援,后军主将李秀成旋亦赶至,两部太平军,阻断湘军退路,湘军溃败,史称三河镇大捷。胜利后,英王陈玉成率众将士把酒言欢庆大捷,后民间流传“鹊渚十里闻酒香,三河美酒醉英王”的佳话。

老字号认定重要,传承和创新更重要

老字号,靠产品品质说话

  白酒、红酒和啤酒是世界最古老的三种酒,而米酒唯中国所独有,三河封缸米酒正是中国米酒中的一员。她起源于宋代,发展于明清,盛行于民国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封岗陈酒,自然发酵古法酿造

压榨,在封岗之后

  上世纪末,合肥三河四子集团委托共产党员孔令好着手重振三河米酒这一千年产品的风采,通过兼、并、购等方式,发挥以郭世祥为代表的老员工的作用,在原肥西县三河酒厂的基础上,成立合肥三河四子同乐酒业有限公司,使用传统工艺生产原汁原味不含任何色素及添加剂的封缸糯米酒,提振三河米酒的昔日风采。

研发是推陈出新,改良老产品开发新产品

合作,借助外力提升自己

  经过不懈的努力,同乐酒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日报、安徽商报、香港大公网、安徽电视台、央视九套等都先后对同乐酒业做了宣传报道;与合肥网合作举办的“同乐米酒品质见证合肥行”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并被授予“安徽市场品质信得过产品”称号。

老员工,走在创新前列

市劳动模范,是省最美农民工

  “闻其香,一袭醇厚的糯米与自然糅合的味道扑面而来;品其味,犹如‘一线喉’般与身体贴合的天衣无缝;回其味,阵阵暖流于胸口演绎的荡气回肠。”三河封缸米酒于1981、1983、1985年连续三届获安徽省优质产品称号,1988年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91年获轻工部优质产品称号,1994年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制定了“封缸米酒”行业地方标准,2021年荣获安徽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在第三届徽商全球奥斯卡年度评选活动中,“同乐酒业”三河米酒被授予“十大徽商成长力品牌”。

手工蒸饭,一直在用

消毒杀菌,确保健康安全

  目前,同乐酒业的所用原料都是三河及其附近的优质农产品,并对安徽近八十万亩的桑葚、火龙果、猕猴桃、黄精、米斛等部分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为农副产品增加附加值。

米斛清酒,传统工艺生产

指标正常,才能生产才能出厂

  同乐酒业所有员工都是附近的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吴万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被授予“安徽最美农民工”“合肥市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19年经合肥市总工会批准成立了“吴万江劳模创新工作室”。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球保护

品鉴馆,宾至如归

  现任传承人段锐注重同乐酒业与省内科研院所合作,实行定点研发结对并成为教学实验基地,与合肥学院共同成立“发酵工程及应用实训(实验)中心”、与安徽省农科院共同成立“药食同源(果桑)实验室”,与阜阳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共同成立“安徽省果酒绿色加工与副产物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2021年同乐酒业和同乐酿酒技术研发中心分别被安徽省科技厅授予“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企业发展,坚持先进理论武装

作为党员,一心推动企业发展

  2019年7月,“同乐酒业”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安徽省老字号”……


来源: 读书人图说  作者: 庐州读书人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