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政务 > 政务

公布禁养犬名录、就近提供犬只免疫服务、开通线上登记通道——

以法治力量助推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时间:2022-07-20 11:29:30 
摘要

  犬只管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体现城市文明形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养犬管理问题,将《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列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强化法律法规实施监督,依法规范养犬管理工作。近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在依法监督上展现新作为,用法治力量守护居民健康生活、文明城市风景。

用好监督利剑

务实高效开展执法检查

  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2019年12月24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2020年3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条例》的实施情况如何?

  以刚性治任性,用法律武器向不文明养犬行为亮剑。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文明养犬管理,回应群众对提升城市文明管理水平的期待。

  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执法检查组赴瑶海区,开展《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社区宣传教育、犬只管理情况,详细了解犬只登记免疫相关情况,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关于遛犬牵绳、犬只扰民等巡查情况介绍。

  为了让执法检查更加务实高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执法检查组深入一线,重点对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犬只诊疗经营机构开展实地检查。

  执法检查前,检查组线上征求意见,线下上门调查,发放问卷,面向群众开展满意度测评,还组织召开多方座谈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执法检查之中。执法检查时,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条例》规定,围绕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养犬人尊法守法、社会参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警情处置、12345投诉情况,梳理检查重点,逐个对照检查。

  执法检查中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首次以市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发动代表就近调查养犬管理情况。流浪犬收容管理不到位,常有流浪犬四处流窜;部分养犬人随意携犬乘坐电梯,不避让他人,不配戴嘴套;犬只死亡后,不知道送往何处处理,只能随意丢弃……代表们深入居民小区、公园等场所,近距离收集社情民意,共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

  执法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一边开展明查,一边在“早六晚七”遛犬集中时段,随机开展暗访,了解真实情况,提升了执法检查效果。

落实法律责任

推动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执法检查组对《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养犬管理看似小事,却事关群众健康安全,事关城市文明形象,要从加强基层治理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依法、文明养犬。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条例》实施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执行,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市、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职能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制定实施方案,公布禁养犬名录。市公安、城管等部门将养犬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初步形成了良好工作机制。

  市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及单位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达91%,依法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高。

  同时,还按照“合理布局,方便接种”原则,就近提供免疫服务。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都设置了养犬登记与犬只免疫办证点。为方便群众,在全国率先施行全面委托宠物医院登记办证模式,开通了皖事通、合肥通APP等线上办理通道,实现全城通办和“一网、一门、一次”便民服务。

  市公安局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3.1万余起,收容流浪犬42140只,依法处罚违法行为4663起;市城管局处罚遛犬不拴绳等行为1824起。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犬只诊疗、销售机构的核准登记发照。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规范全市动物诊疗行为”专项行动。在集中整治的推动下,养犬管理被纳入城市管理、路面巡防、网格治理之中,有效涉犬警情同比下降20.14%。

  执法检查组要求,要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对照养犬管理条例规定,聚焦犬只免疫登记、养犬人行为规范、犬只收容管理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推进法规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对饲养禁养犬、犬只伤人扰民、公共场所遛犬不牵绳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积极出谋划策

督促《条例》更好落实见效

  6月27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要求,要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以案释法,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有力推进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养犬管理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增强监督刚性;加大犬只扰民伤人的执法力度;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养犬人的素质,提高依法养犬的意识;犬只免疫、犬只收容等方面未落实的要尽快落实,群众取证举报平台要继续建设维护……

  在分组审议现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为合肥市养犬管理工作出谋划策。大家一致认为,《条例》实施以来,全市上下强化普法宣传,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管理服务,养犬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市民依法养犬意识不够高、管理部门执法力度有待加大、硬件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要持续推进《条例》有效实施,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以案释法,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有力推进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为了让《条例》得到更好地贯彻执行,执法检查组提出了很多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依法养犬意识上,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养犬法律法规、文明养犬知识、犬只领养救助、禁养犬名录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公众监督、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使文明养犬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习惯。在完善协调机制,落实执法责任制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养犬管理在文明创建考核中的权重,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养犬属地管理职责,推动形成司职分明、各方支持的覆盖市、区、街、社区养犬管理网络,压紧压实责任,打通基层管理“最后一公里”。在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法规严肃性上,建议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日常巡查,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在犬只繁殖的春秋季节,加大集中整治力度,遏制犬只扰民、伤人等事件发生。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探索工作新模式上,建议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发挥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犬业协会以及志愿者的作用,探索政府管理与行业自律、群众自治相结合的管理新模式。

  7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汇报,决定将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办理。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和《条例》实施情况,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动《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见效,切实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保障居民的健康生活。(周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