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潘集区:大力推广无人机植保 确保夏粮稳产增收

2020-04-27 09:01      作者:通讯员潘士清 记者赵中坤

潘集区‘.jpg

      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 :“用无人机打药效率真是太高了,我种植了200亩小麦,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不压小麦,喷洒均匀,真是又快又好,节约不少生产成本!”潘集区泥河青源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有青高兴地说。日前,在泥河镇杨柳村的麦田上空,随着无人机快速轰鸣而过,药物均匀地喷洒到小麦叶面上,高效的飞防作业让在场的群众无不点赞。

                       
  潘集区抢抓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全面落实“预防为主、统筹兼治、见花打药”原则,小麦推广统防统治专业化无人机服务,在提高防治效果的同时宣传了科学合理用药、提升农药利用率,改变了农户在病虫害防治上“单打独斗”的用药方式和用药习惯,用“看得见”的形式推广了植保新技术。一架无人机一天可喷药500亩以上,是人工的20多倍,既把农民群众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又减少了人工喷药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具有喷雾精准、环保高效、省时省力、农药残留少等优点。
  
  “这次政府在我们村实行的下麦赤霉病统防统治,为全村74户贫困户和无劳力家庭解决了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极大地减少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防治效果,我们有信心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潘集区泥河镇杨柳村党总支书记徐胜局说。
  
  据悉,今年潘集区整合涉农资金430万元,采取统一采购农药,统一培训,补贴专业机械的购买,并在每个乡镇、街道选择1-2个村,及时组织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集中开展用植保无人机为农户防治小麦赤霉病,进一步扩大统防统治的面积,做到不留死角,提高小麦一喷三防的实效。
  
  潘集区泥河镇农技站站长李中平表示,统防统治很受农民的欢迎,今后我们将采取政府引导扶持,整合资源,大户带动,市场化运作等有效方式,在全镇大面积推广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的统防统治,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促进现代农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推行植保无人机等施药机械精准施药,切实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控效果。潘集区抓住当前关键时期,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动员各类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病害预防工作,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目前全区39万亩小麦普遍喷施了两次高效对路农药,统防统治面积29万亩,有效防止小麦病虫害的发生蔓延,为夏粮稳产丰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讯员潘士清 记者赵中坤)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