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搭建“绿色”平台 校企“寄”往开来

2021-02-20 09:31      作者:记者张昌涛

  春节期间,网购、收寄包裹快递,成为人们日常消费中的重要部分。在我市部分小区,一种带包装回收功能的快递柜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大家欣喜地称呼它为“绿色快递物流柜”。

  在“绿色快递物流柜”前,居民通过屏幕扫码取出快递,拉出伸缩拆解台,拆开快递拿走个人物品后,把快递包装纸盒或塑料袋放入不同的投料口,投料口设有挡板和感应装置,纸箱进入接收口后,经过轧辊碾压,使之变平,减小体积,进入回收箱,实现快递废弃包装回收。

  “春节前采购年货,有几十件。”80后居民张女士说,她取出物品后,快递盒一般都是直接扔掉,小区的垃圾桶里也经常满是拆过的快递纸盒和袋子。“现在有了这个‘绿色快递物流柜’就方便了。”

  “绿色快递物流柜”实现了快递包装的循环回收利用,通过节省经济成本,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它是由淮南联合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汪澍东团队研发的。

  “我是和快递员一起成长起来的高校教师。”汪澍东告诉记者,除了教职,她2020年顺利获评了安徽省快递工程专业副高职称,还持有高级物流师资格证,并长期从事快递物流仓位优化以及快递设备技术的研究推广。2015年以来,通过校企合作通道,汪澍东成为顺丰、圆通、德邦等快递企业的“专家导师”。

  汪澍东团队还研发了“一种快递员保护用头盔”。头盔的前端设置有面罩,面罩内部有雨刮器装置,可以在雨天保证面罩的视野通畅。头盔还有通信功能,预备开发的智能硬件可以解决在驾驶过程中的通信和订单处理等问题,解放了快递员的双手,提高了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同时研发了“一种仓储物流周转架”,在我市几个快递公司转运场及网点试用,方便货物的存取。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在进一步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规范职业学校和企业在开展校企合作的形式、合作内容上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搭建合作平台,校企联合发展,淮南联合大学物流电商快递相关专业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7年学校物流管理(快递方向)专业获得“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之后成为“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训基地”。

  联合大学先后投入600万元建设实训室和相应资源库,并针对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在团队带头人汪澍东的带领下,开发教学资源,先后申报并立项省级教科研项目18项、校级科研项目校级教学项目5项、先后发表教科研论文近30篇并获批15项专利。两次承办全国邮政行业大赛安徽省初赛,连续四年承办淮南市邮政行业大赛并针对邮政行业从业人才素质提升开展培训。学校还专门为在邮政行业比赛中学生的优胜作品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本报记者张昌涛)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