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淮南蓄势前行

2021-06-15 15:00      作者:宋长汉
  5月20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一场以思想解放为目的,加快淮南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大讨论活动,正在全市掀起热潮。

  虽然我离开工作岗位已有30年,但我和每个淮南人一样,时时刻刻关注淮南的发展。我已经90岁了,自知时间不多,总想为淮南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最近一段时间,我和市新四军研究会几位同志相约,到相关县、区和开发区进行了系统地学习观摩。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感怀很多,几句概括:满目新气象,各自有典型;乘势大发展,星火可燎原。

  此文作为我们参与全市正在开展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的一篇书面发言。

  一、招商引资初见成效

  在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南高新区以及寿县、凤台、田家庵、大通等县区繁忙的土地上,一座座厂房平地而起,一件件产品在生产线上流淌,一个个创新在技术攻关中诞生。从机械装备到智能制造到生活日用,许多带着淮南气息的产品销往国内外,从中我们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招商引资带来了初步成效。

  坐落在潘集区的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一家名为安徽嘉玺新材料公司的招商引资企业,用18个月的建厂投产速度,创造了“淮南速度”。5月12日,当我们来到这家企业的时候,占地340亩、投资20亿元的一期(35万吨/年苯乙烯)、二期(20万吨/年聚苯乙烯)已经建成投产,厂区各种管罐林立,智能总控在6层的综合办公楼里。作为淮南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嘉玺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苯乙烯上下游产业延伸的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和进出口贸易的精细化工企业。一、二期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税收2.5亿元。全部项目年总产值将超100亿元、年税收超5亿元。

  2019年6月15日,嘉玺公司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今年1月21日,一期项目顺利投产。18个月的速度建厂投产,预计今年将达到40亿元的产值,为淮南带来2.3亿元的税收,这就是招商引资带来的成效,这就是现代煤化工园区闪现的亮点!作为曾经的工业大市,淮南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前行,需要这样年产值上百亿的企业形成先锋队!

  如果说嘉玺公司创造出建厂投产的“淮南速度”,那么安徽贝可科技和安徽灰熊视创科技公司则是接连刷新了从考察、洽谈到签约落地的“淮南速度”。

  2019年7月15日,智能显示终端项目签约仪式在高新区管委会举行。项目由深圳市贝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智能显示终端背光模组、全贴合电容触摸屏面板玻璃生产基地。从考察到项目签约落地共历时13天,当时被称赞为“淮南速度”。

  深圳灰熊视创科技公司负责人是这次签约仪式的嘉宾,作为贝可公司的下游产业和伙伴公司,大家都鼓动灰熊视创在淮南落户,于是,仅仅用12天的时间,总投资5亿元的安徽灰熊视创科技公司便于7月26日在高新区成立,又一次刷新了招商引资的“淮南速度”!

  2020年,安徽贝可科技年产值1.75亿元,安徽灰熊视创科技年营业收入2.6亿元。5月20日上午,我们在高新产业园里的贝可科技和灰熊视创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各种规格的显示屏和TV整机,这些智能显示产品让我们看到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更让我们为淮南的车间里能生产出这样高科技的产品感到自豪。

  除了制造业,让我们耳目一新的还有种植业。

  5月13日上午,我们第三次来到位于凤台县的安徽州来绿港产业园,从我们第一次来观光之后,我们就不断地向各级领导和朋友们介绍这个项目,因为这个产业园改变了我们对种植业的认知,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安徽州来绿港产业园也是招商引资的项目,总投资约6.8亿元,园区总占地面积1045亩,高端设施农业面积44万平方米。园区包含智慧农业生产、工厂化种苗繁育、高科技示范展示及观光采摘、家庭农场模式示范等功能区。

  这个产业园与传统产业园相比,有几大优势:单体面积大、综合技术领先、建设成本低、产出效益高、辐射带动能力强。规划建设的智能玻璃温室面积24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规划投产的面积最大的单体智能玻璃温室,生产配套设备最先进的生产集群。

  我们走在智能化玻璃温室里,看到各种无土栽培的蔬菜生长在管子里、架子上、水里,它们在全天候气候控制系统、智能化水肥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培育下,病虫害少,长势喜人。据园区技术人员介绍,智能化玻璃温室种植的番茄、黄瓜等蔬菜产量每平方米约80公斤,是普通蔬菜大棚的3-5倍;园区年产蔬菜达到2000万公斤,种苗2亿株,产值超过2亿元。

  养殖业的招商引资在凤台县也看到了亮点,2017年,凤台县引进牧原食品股份,成立了安徽凤台县牧原农牧公司,规划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16亿元,在凤台县古店乡等4个乡镇建9个养殖场和1个饲料厂,2020年生猪出栏量近30万头,今年6月可达出栏量61万头商品猪。

  种植业、养殖业的现代化生产,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招商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二、园区产业渐成特色

  通过实地观光、座谈,我们感到淮南的发展招商引资起了重要作用,招商引资带来成效和变化非常显着,但需要说的是,招商引资工作到今天有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做到精准化招商。目前淮南市的几大开发区都有了自己的产业定位和布局,希望形成差异化特色,做强做足各个园区的特色,就要求我们在招商工作中要按照园区规划去精准招商,把园区的主产业链做长、做完整。

  在淮南经开区的淮南陕汽专用车公司的生产车间,每8分钟下线一辆重卡底盘;每3个小时下线一辆碳钢罐车;每8个小时下线一辆铝合金半挂整车,陕汽淮南专用车公司每分钟在创造3.5万元产值,2020年突破2.7万辆大关,产值突破70亿元,今年将突破100亿元,成为淮南市非煤企业的排头兵!

  淮南陕汽专用车公司,是2011年开始建设的招商引资企业,近10年来,矢志不渝地朝着“把淮南打造成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创新之都,链合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活力之源”的方向发展,经开区对此实施龙头企业培强扶优工程,支持陕汽淮南公司做大做强,打造百亿专用汽车制造产业。去年,在淮南陕汽专用车公司的东侧,经开区开发建设了22万多平方米的绿色制造园区,以此为载体,围绕陕汽淮南专用车公司匹配产业链、供应链,实施链精准招商,吸引专用车零部件厂商集聚,然后将专用车产业链向前、后延伸,打造华东地区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到2025年,预计实现经营性收入400亿元,工业总产值200亿元!

  有这样百亿产业集聚,我们相信,淮南未来几年将有跨越式发展。

  围绕一个主导产业打造其产业链、供应链,吸引产业集聚,这是我们招商工作的方向。

  我们在淮南高新区的灰熊视创科技公司看到显示屏包装盒里用的就是煤化工产业园里嘉玺公司生产的苯乙烯包装用品,这个现象提醒我们的招商工作人员一定要对淮南重大的项目有所了解,在招商过程中一方面宣传这些重大项目,更重要的是借助于这些重大项目,引进与之相关的产业链项目,让商家从原材料采购半径和供应链的反映速度上,认准在淮南投资。

  现在,淮南经开区已经把做优做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作为首位产业,医疗健康等成为其主导产业;淮南高新区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主要特色,打造智能终端显示产业;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以煤气化工、煤制天然气和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各县区的产业园也都呈大干快上之势,发展前景很好。

  三、本地企业彰显实力

  近年来,淮南本地的民营企业也在发展壮大,安徽唐兴机械装备公司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地处大通区上窑镇工业区的唐兴机械装备公司,是一家2005年成立的淮南本地企业,发展到现在,已建成国内外领先的现代化非开挖装备制造业的基地,全球顶管掘进成套装备的供应商。

  5月18日,我们来到这家企业,没有想到这里生产的各种规格的顶管机不但参与了国家工程和全国很多城市的重大市政工程,而且远销东南亚、南美、中东和澳洲,在马来西亚还建了分厂。站在几人高的顶管机前面,我们感到这家公司和这个大规格的顶管机一样,充满着威力!淮南本来就是一座充满力量感的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有这样的顶管企业当开路先锋,什么样的岩石不能破?

  唐兴机械装备代表的是本土工业,淮南宜生食品则代表本土食品业。淮南牛肉汤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有名的小吃,淮南宜生食品公司是一家把本土生产的淮南牛肉汤,远销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民营企业。

  5月28日,我们来到位于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的淮南宜生公司,看了自动化粉丝生产线和研发的小吃新品种,得知公司2020年产值达到1.5亿元。一家生产小吃的企业能够有上亿元的产值,我们为淮南宜生公司叫好的同时,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把淮南牛肉汤的产业链做好做长。淮南牛肉汤全国知名,其生产链也很长,能不能在一个园区里把牛肉汤相关的产业都聚集起来,合力打造成淮南牛肉汤产业集群,这恐怕是淮南牛肉汤真正走向全国的一条路径,也是将淮南相关农产品打造成淮南品牌的一条路径。

  四、重大工程展现锦程

  5月26日上午,天下着雨,我们来到寿县陶店乡瓦埠湖大桥连接线工地上,我们知道建设瓦埠湖大桥是瓦东瓦西群众的最大呼声,更是促进瓦埠湖流域经济发展的一大桥梁纽带。站在湖边的工地上,眺望瓦埠湖,烟雨朦胧,毛泽东主席的诗句在心中升起:“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工程负责人介绍,瓦埠湖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总长26.801公里,大桥设计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计划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工验收并通车运行。

  5月26日下午,天空放晴,在昔日淝水之战的主战场上,我们看到了恢弘的场景——商合杭高速铁路架在这里,合淮阜高速公路架在这里,引江济淮的船闸架在这里,这片寂静了1000多年的土地,现在是如此的热闹,聚集着巨大的张力!

  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跨流域调水工程,涵盖安徽省和河南省15市,共55个区县。寿县段过境长度约93.45公里,是江淮运河航道,按照二级航道规划建设。在东淝闸建设工地上,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船闸将于明年3月竣工,通航能力为2751万吨。通航后的江淮运河,将结束淮河中游与长江中下游水运不畅的历史,构建淮河水系第二条通江入海通道,形成一条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国第二条长度超过千公里的南北水运优质航道。

  从2019年寿县有史以来有了高铁站,到今后寿县有大航运的港口码头,交通的便利、眼界的开阔、物质的聚集,让这座千年古城在焕发着生机。特别是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的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全方位承接省会合肥辐射,成为淮南与合肥一体发展的纽带,是淮南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今后的寿县,要站位更高、谋划更早、行动更快,把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变成发展的活力和后劲,让文化自信成为淮南发展的深厚底气和持久力量。

  高质量发展,淮南在蓄势前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