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聚量赋势 启程淮南

——淮南经开区倾力打造国家级发展平台

2021-07-16 09:19      作者:记者柏松

  出梅入伏,天气酷热。走进国家级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化厂房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这里,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一个个产业链加速崛起,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

  传承产业基因,肩负腾飞使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近年来,淮南经开区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兼收并蓄,迸发着无限发展潜力,以开拓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增强增粗产业链条,构筑着一座投资兴业的活力新城!

  厚积薄发 新城崛起

  这是一片生机勃发的活力之城,“量”的聚集,终有“质”的飞跃。

  这是一座乘风展翼的开放之城,改革与创新的碰撞点燃激情,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这是一片生机勃发的魅力之城,传统与现代互动,理念与激情迸发,承载着无穷的希望。

  风雨兼程、筚路蓝缕,奋斗从未停歇。

  1988年,淮南经开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诞生,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里理念超前,规划超前!

  城市向东,傲然崛起,淮南经开区位于淮南市东部新城区中心,合淮工业走廊北端,蚌淮(南)城市群联动发展最前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聚迅猛发展之势,这里是淮南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距南京机场2.5小时车程,距合肥新桥机场50分钟车程,距建设中的淮南港20分钟车程,距高铁淮南东站10分钟车程,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奠定了3小时黄金经济圈格局,赋予了淮南经开区包容开放的品格。

  淮南市第一家非煤产业上市公司山河药辅在这里诞生,淮南市五大百亿产业之一的陕汽及其配套产业园已然成型,淮南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于此……在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400家企业入驻,双百亿产业群雏形已现,一座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激情跨越 活力四射

  潮涌浪击,风帆正举,发展从未停歇。

  淮南经开区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引擎,全面推进“1656”行动计划,三大主导产业迈向新时代。

  ——以大健康产业为首位产业,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的医药化工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拥有医药企业26家,依托国瑞药业、山河药辅、绿十字等龙头企业,打造医药化工产业园,产品涵盖领域100余种。

  ——以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绿色智造产业园、清洁能源零部件产业园。在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里,陕汽的新能源专用车,润成科技的井下机器人,万向集团的特种轴承,凯盛集团的矿山采掘设备、中志轨道的高铁配套产品,托起了产业脊梁。

  ——以互联网信息和现代服务业为高成长性产业,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以“互联网+产业升级”为重点,联合网易组建运营团队,建立华东领先的云数据互联网产业聚集区。这里有云集大数据产业的网云小镇,这里有文峰航天电缆的光纤线缆高端产品,这里有海微与永胜电子的智能显示影像设备,这里有晶龙源的显示屏和龙镜科技的传输数据芯片……

  现代产业的创新集聚,孕育了开发区产业创新集聚的新经济时代,开启一场集约集群、绿色发展的壮阔征程!

  国瑞药业冻干工艺全国领先,产能位于中国前5位;山河药辅作为全国最大的固体制剂辅料生产企业,两个产品产销规模亚洲第一;陕汽淮南公司作为华东地区唯一的新能源专用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年产量接近3万辆。

  投资热土 绽放未来

  激情拼搏,承载梦想,奋进从未停歇。

  启程,在世界的中心,起点,在时代的高处,淮南经开区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势共赢未来,打造产业优、环境美的开放新高地!

  纷至沓来的客商和知名企业的入驻,激励着开发区以更完善的投资环境为投资者服务,“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蕴藏着无限的商机,承载着创业的梦想!

  淮南经开区的煤机装备产业被命名为全省第三批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生物医药工业园被命名为全省第四批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经开区也荣获了全省开发区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第十七届淮南市文明单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外贸进出口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2020年产值达70亿元,今年力求突破3万辆!”陕汽淮南公司负责人王建业告诉记者:完善的供应链生态系统,正深度融合产业链资源,发展效质稳步提升。

  打造亲商重商的投资环境,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放透明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淮南经开区集聚奔涌的磅礴伟力,熔铸向上的奋进力量,完善的基础配套,科学的招商政策,丰富的合作通道,为不断提速的淮南经开区注入强大的动力。

  在这方热土上,硬件保障愈发坚实:五纵三横的主框架路网搭起发展的骨架,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燃气等“八通一平”,让血脉更加流畅。

  在这方热土上,软件服务更加贴心:一站式政务审批,“四送一服”常态化机制带来六大保障:理顺管理体制,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赋予更多权限;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招商思路,创建人才特区;强化环保约束,扩大引资规模;集聚优秀人才,实现持续发展。

  绿十字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政府的高效服务,还是对外来人的热情、包容,让选择这里的企业,切身感受到了希望和未来。

  聚量赋势,跃然崛起,未来已来!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徐徐铺开,淮南经开区谋篇布局,奋楫争先,全力打造淮南融入合肥都市圈、蚌淮(南)城市群的桥头堡,打造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打造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以崭新的姿态,腾飞的双翼,开放的胸怀,劈波斩浪,驶向壮丽彼岸!(记者柏松)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