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让民营企业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2021-07-21 09:09      作者:记者周玲
  没有民营经济的“枝繁叶茂”,哪有经济发展的“参天大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决定进一步加强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的机制,让政策精准滴灌到创业主体最渴望之处,让民营企业家直观感受到有温度的政策,从内心深处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日前,《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立足激发创业热情、增强信任信心、成就创意创新,坚持用市场的思维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从尊重和成全企业立场出发,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阻点,围绕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等方面拿出让民营企业家“可感受”的政策干货。

  近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局负责同志就《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亮点等作详细解读。

  《实施意见》的出台大有深意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随后,一系列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有力地推动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但是,与先进地市相比,我市民营经济还面临着规模不大、总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尤其是我市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进一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市经信局代拟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听取民营企业家心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于上月出台实施。

  《实施意见》的措施诚意十足

  《实施意见》正文共分六个部分、27条措施。包括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成长、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增强企业荣誉感、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公平感、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等内容。

  这些政策干货,既延续和整合了近年来出台的民营经济政策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又根据当前形势出台了新的系列举措。比如回应企业家们最关注的难点痛点——用地、人才、资金等要素,给予政策支持;围绕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企业诉求反馈、健全法治环境和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制度与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家的公平感、舒适感、安全感。

  对企业家尊重、厚待、激励、服务是《若干意见》最大亮点。第20条明确,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依托优化营商环境12345市长热线服务专席,完善诉求办理协调调度反馈刚性机制,做到3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难度较大的事项最多不超过30个工作日。第23条明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民营企业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市经信局负责同志表示,“这个文件最大的看点,主要体现在对企业家尊重、信任、信心、保护,还有就是成全企业家,激发他们的热情,成全他们有创意的梦想、有创造的热情、有创新的动力。”

  《实施意见》的创新干货满满

  《实施意见》在省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创新了举措,明确了我市具体支持措施,力求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

  如在集聚要素资源方面,明确全面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对新引进并在我市购买首套自住商品房的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分层次给予一次性住房补贴等内容。

  在加大扶持力度方面,规定实施企业上规升级工程,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实施企业专精特新工程,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不超过3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等奖励措施。

  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方面,明确建立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政府经济部门和机关干部到民营企业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建立市领导联系“市级队”工业企业制度,对列入“市级队”的工业企业由市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帮扶等内容。(记者周玲)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