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直击菜市场乱象⑨淮河农贸市场该“掸掸尘”了

2021-07-26 10:42      作者:记者王玲 张明星

创城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也不是哪一位市民倾力付出就可以实现的,这需要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深入我市部分菜场,用视频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每一个菜场的真实面貌。透过它们,看到了淮南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越来越好,透过百姓手中的菜篮子,看到了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可这些并不能掩盖隐身在菜场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

7月21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淮河农贸市场,用文字与镜头记录下了这里的不文明现象。

不文明现象一:车辆穿梭乱停放

淮河农贸市场周边有东苑、淮河新城等多个小区,因为菜品齐全,价格公道成为周边群众经常光顾的菜场。21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淮河农贸市场的北门,门前两边施划了整整齐齐的停车位,有几辆三轮车停在此处。市场门口竖着几个立柱,显然是为了避免车辆进入。在此处,还有一个提示牌:“严禁骑行、后果自负”,可它却只是个摆设,时不时就会有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进出此路口。

淮河农贸市场分成两部分,北边主要是以小饭店为主,早上并不营业,这片区域非常干净整洁。再往南走,就是卖菜区,这里也有两个出入口,但东边只开了一个小门,西边设有栏杆,出入口处也设有“严禁骑行、后果自负”的提示牌,也同样是形同虚设。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近50分钟的时间内,耳边充盈着络绎不绝的车辆鸣笛声,甚至当前面的人走得缓慢时,有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的市民便大声地埋怨起来。除了买菜时停下车辆,电动车车主基本是骑行在市场内,一点儿不顾及行人。

而个别车主在买菜时,将车辆停放的横七竖八,常常是一条过道,左右两边各停一辆车,行人经过时要小心翼翼地,担心被刮着。还有一些车主看到有空位就随意将车停在那里,市场工作人员又一辆一辆地摆放整齐。

拍摄过程中,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发现,竟然还有机动车辆行驶在菜市场内。

不文明现象二:出摊经营是常态

淮河农贸市场中间是摊位,两边是门面,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门面房基本上都有出店经营的情况。无论是百货用品店还是干货食品店,店主都是给自家店门前留下可供一人通行的宽度,其它地方则摆得满满当当。

在这个市场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保洁人员随时在岗,看到地上有菜叶、垃圾就会及时清理。摊贩们也是把不要的菜叶收集在自家摊位下,最后一起清理。

不文明现象三:照明设施成摆设

淮河农贸市场每个摊位上方都标有摊位号并悬挂着一盏绿色或红色灯罩的照明灯,远远看着整整齐齐。可走近后,让人诧异的是,这些灯大多数是摆设,并没有使用,而且灯罩上、电线上都蒙着厚厚的灰尘,仔细一看,灯罩里面并没有灯泡。有一些摊主把两个照明灯缠在一起充当支架,自己接了一个灯悬挂在上面。尤其是在卖肉的摊位前,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这里的电线很多,除了照明,还有绞肉机需要用电,好几条电线缠绕在一起。

不文明现象四:物品混放有危险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一家肉摊铺前看到,摊位上摆放有液化气灶和锅具,液化气瓶则放在摊位外。在液化气瓶旁停放有一辆摩托车,稍远一点的地方停了一辆电动车,这一幕让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揪起了心,两个危险物品放在一起,且在如此高温的天气里,万一发生意外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而在另一边,两个拖把一左一右地横放在台子上,台面上有菜板、有地垫,不仅很脏也很难看。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市场南头连续看到两位市民携带宠物入内。而在市场的入口处有很醒目的提示牌:“禁止携带宠物入内”,可见提示牌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门面房的门头、卷闸门上覆盖了厚厚的灰尘。(记者王玲 张明星)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