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经开区

扬帆新征程 实干绘新篇

2022-01-26 09:37      作者:特约记者柏松

  时间是考量一切事物的参照系。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级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抢抓机遇、全面布局,抓紧抓实“双招双引”,坚定不移增动能、坚定不移抓创新、坚定不移强实体,着力探索经开区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加快构建医汽合城优势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激发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强筋健骨 筑起高质量发展“稳定器”

  在淮南市首届转型发展大会上,淮南经开区签约特色原料药高端制剂生产基地、医药产业基地项目、车载玻璃及智慧视窗生产基地等10个项目,总投资84.3亿元。从加强督导调度考核、压紧压实招商责任,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开区以务实的态度加强要素保障。

  一直以来,淮南经开区都把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前提条件,聚焦企业关切和短板弱项,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狠下功夫,做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对于优质营商环境的追求,淮南经开区永无止境。2021年9月,《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能当场解决的应当场协调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1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并限期解决,相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助……各部门本着高效便民的原则,提供审批服务清单,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确保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的最短时间内办结。

  投资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合理诉求,不推诿、不扯皮,帮扶区内企业安心发展。为企业与金融单位牵线搭桥,建立联系,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千方百计寻找合法合规的解决途径。

  针对88家规上企业,经贸发展局每个人包了十几家企业,主动上门服务,主动协调解决问题。2021年通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活动,优化政策落地机制,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截至2021年12月,经开区“四送一服”工作自行收集并办结问题160件,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让辖区企业尽享周到服务。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淮南经开区着力打造强健的筋骨,下好创新“先手棋”,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平台,推荐了一大批企业申报各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积极推荐企业参加高企认定。国药集团国瑞药业“安徽省麻精药品注射剂研发”申报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成功获批组建,成为我市首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淮南益益营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荣获省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称号。淮南文峰航天电缆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荣获安徽省2021年度“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总投资12亿元的玻璃盖板显示屏加工项目顺利签约,将建设手机、平板电脑、工控开关面板、车载导航等智能电子产品显示屏盖板加工生产基地。总投资3亿元的山东天浩5G覆铜板电子布项目已经开工,主要建设年产5000万米5G覆铜板、绝缘板专用电子布生产基地……2021年,洽谈修正药业智慧医药产业基地等项目86个,总投资约220亿元;新签约侨圣玻璃盖板显示屏等项目17个,总投资42亿元。

  优化服务 投入高质量发展“催化剂”

  2天内,完成提供用地红线、环保初评、安全初评等,规范高效的工作赢得客商信赖,经开区主要负责人来到企业总部登门拜访,征求企业建议,以高效的服务和主动的态度让企业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营商环境。

  对存量工业企业中战新或高新技术企业升级改造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按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补;对获省级工业精品认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首次升规企业,在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核次月给予企业管理团队20万元奖励……

  翻开《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鼓励企业规模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有效投资、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鼓励开放发展、强化金融支持、加大人才用工支持等9个方面,以一条条干货政策加大奖励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提质增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医药健康、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淮南经开区研究政策、深入调研、问诊把脉,把9家医药企业和8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负责人请到管委会进行座谈交流,做好补链强链延链文章,推进“龙头+配套”发展,形成协同发展“雁阵效应”。

  以“多规合一”推进精准选址及空间布局,以“多评合一”推进审批提速增效,以“多测合一”推进测绘成果共享,以“多头合一”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淮南经开区不断完善项目论证评审程序,规范项目入区机制,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底气。

  根据落地帮办制度,经开区针对各入区项目,分别明确一个项目领办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专抓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帮办机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服务。2021年为企业兑现各类扶持奖补资金15527万元,为企业办理各类退税6996万元,最大程度支持企业发展。

  对无正当理由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审批事项,视为该部门默认同意;对需要联合会商事项,因特殊情况无法出席的,必须指派代表参加,无故缺席会议或出席会议不发表意见的均视为该部门默认同意。经开区推出的“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项目为王 点燃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走进淮南经开区,每一个建设项目,都释放出发展的动能。工人们战晴天、抢雨天,战白天、抢黑夜,抓时间、抢进度,建设基础设施、车间厂房和安装设备。

  项目为王,不仅要招引好项目,更要让项目迅速落地、建设、投产,形成生产力……2021年以来,淮南经开区倾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的发展生态,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愈发坚实有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产业项目招引始终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淮南经开区持之以恒下好创新“先手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进一步强化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推动现有企业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

  经开区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聚焦重点抓项目,以项目“快”建助力园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此,经开区创新建立“一周一看、随叫随到”帮办机制,及时打通项目建设“梗阻”,加快项目要件办理,增强项目用地、用钱、用人、用能、环保等要素支撑,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原先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其废水经自建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通过中水净化装置实现污水全部中水化,用于厂区内景观、绿化用水。由于企业扩大项目建设,建设面积增加,绿地减少,多余中水难以消化,请求同意生产废水处理后外排,项目建设也因此不能启动。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难题,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与企业一同争取政策,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环企直通车”实地考察,现场评估,最终同意国瑞药业二期项目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为企业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环境空间。

  2021年,新开工振德医疗医用绷带生产基地、山河药辅新型药用辅料生产基地、中宏光学材料加工基地等项目16个,总投资30.8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4个,总投资19.35亿元,三产项目2个,总投资11.5亿元;益益乳业液态奶生产基地及检测中心、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绿色智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关注民生 描绘幸福美丽“新愿景”

  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社会救助更加完善,百姓群众病有所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业门路更加宽广……在淮南经开区,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汇聚民心。

  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决策上考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淮南经开区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着力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服务谁”的思想认识问题,自觉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南经开区工委广大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持之以恒转作风,主动走出办公室,走上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以前,洛西社区的办公场所位于小区一栋建筑的3楼,上下楼只能通过户外狭窄的铁质楼梯,上下楼都不方便,既别扭又难走,不仅给辖区内2万多名群众办事带来了困扰,也存在安全隐患。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经开区工委主要负责人在走访中了解此事后,立即组织会商会对园区类似情况彻底处理。经过一番艰苦工作后,将1楼的出租店铺收回,改成党群服务中心,把社区的办事大厅设置于此,社区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罗运林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从3楼到1楼,但真是方便了群众,广大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说经开区真为百姓办实事!”

  从维护群众利益的小处想起,从关心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从关系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整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小细节改起,淮南经开区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

  在田大北路与朝阳路交口处,以前由于位置特殊,未设置出行通道,行人需要绕行一千余米后方可返回至交口东侧区域,而要到达水厂路则只有逆行,不仅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了解群众需求后,经开区多部门联动,对现场进行勘查,在朝阳路与田大北路交口北侧的游园内修建一条长100米、宽1.8米的“Y”型便道,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人逆行、绕行的问题,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风华正茂迈入新时代,扬帆起航开启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淮南经开区奋力书写更优秀的“答卷”,一幅浓墨重彩的发展画卷已徐徐展开…… (特约记者柏松)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