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经济-名企

招商有路勤为径 时光不负赶路人

2022-06-20 09:12      作者:记者张静 朱庆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在西安——

  考察隆基绿能集团总部,参观隆基乐叶电池厂,与集团董事长围绕加强新能源领域产业合作、推动企业在淮投资光伏组件或电磁片项目进行洽谈;

  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走进陕汽集团公司,与集团董事长洽谈引进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线,推动陕汽淮南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事宜;

  为西安淮南商会揭牌,举行安徽省淮南市招商推介座谈会,同企业家、商会负责人共绘合作愿景,希望商会大力宣传推介家乡,积极为家乡招引优质项目。

  ……

  6月16日至18日,市委书记任泽锋率队赴西安招商考察、对接项目,从学习经验、寻求合作,到拜访企业、恳谈项目,3天时间,行程满满、收获满满。

  再把视线拉回到最近一周——

  6月10日,任泽锋在淮南迎宾馆会见了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一行,并就深化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合作交流座谈。

  6月14日,任泽锋、陈儒江参加总投资20亿元的中哲淮南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企业董事长杨和荣感言,彼此短时间内促成合作项目落地的背后,离不开淮南有关部门紧锣密鼓的对接和跟进。特别是克服疫情等影响,曾1周2趟赴宁波对接,“这些态度令人敬佩”。

  6月15日,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有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6亿元。

  6月19日,田家庵区在深圳举行招商推介会,共签约 13个项目,投资总额69亿元。

  “走出去就有希望!”“加油,星光不负赶路人!”正如不少干部群众感叹的那样,今天,用“赶路”来形容淮南抓招商引资工作的节奏,再恰当不过。

  诚然,今年以来,从隔三差五会见外地客商,到马不停蹄赴县区(园区)开展项目调研,到双休日不休召开“双招双引”工作调度会,就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等频频研究磋商,再到领导干部带头外出精准招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时间发条上得更紧了。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而这种蛮拼的招商引资工作状态,就是淮南需要的“赶路”姿态。

  这样的姿态,是抢抓产业风口、发展风口产业的时不我待,是紧盯经济活跃度高、溢出效应明显的地区,开展精准招商的全力以赴;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示范带动全市上下抓招商、抓产业的务实重干。

  为什么这么拼?为什么要赶路?

  因为发展告诉淮南,这很重要——

  招商引资,每一个“商”、每一笔“资”,背后都有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企业和项目,都是一个个新的产业支撑点、经济增长点。如果说,今天我们推进产业转型是做优存量,推动科技创新是做强变量,那么招商引资就是做大增量,“双管齐下”,才有不断攀升的经济总量。

  更重要的是,当下淮南发力招商,是要立足主导产业、紧盯风口产业、瞄准目标企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与效,是要以一个个风口项目的引进汇聚,撑起我们提升产业集聚度与竞争力、打造产业集群的必须。

  就在一个月前,我市召开了“6+1”产业招商专班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会议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通报了这么一组数据:今年1—4月份,产业招商专班组长、副组长外出开展招商活动22次,洽谈项目36个,接待来淮考察企业100次,洽谈项目144个;市“6+1”产业招商专班在谈项目176个,新签约项目23个;一季度,我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4%、14.5%。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制造业投资增长38.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5.0%,对全市工业经济乃至GDP增长形成了有力拉动。

  这组数据,直观映照风口的力量。可以说,这条“路”一头连着做大做强淮南产业的目标,一头连着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的梦想!

  因为形势告诉我们,这很紧迫——

  疫情之下,每一步发展都变得格外吃力。尤其是今年2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央要求“扎实稳住经济”“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省委要求“高效统筹稳经济增后劲”,传递的导向都再鲜明不过。

  更紧迫的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区域竞争更趋白热化。城市之争,争什么?很重要一点,就是争谁的产业大而强,争谁能在更大范围内汇聚更多头部企业、风口项目等创新资源,这直接关乎自身能否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纵看今年以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我市第一批参加集中开工动员项目37个,总投资11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3亿元;第二批参加集中开工动员项目55个,总投资23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6亿元。

  而在第一批中,滁州集中开工动员项目100个,总投资39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82亿元,项目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居全省第一;阜阳集中开工动员项目56个,总投资22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3亿元,居全省第三……

  这组数据,让紧迫感瞬时拉满。可以说,今天我们不遗余力推进招商引资,既是时代所趋,更是形势所迫!

  诚然,这些投资大、带动强、成长性好的项目的引进,离不开广大招商干部夜以继日的奔忙。这些项目的落户,为我们注入了强产业、稳增长的澎湃新动能。

  但也要看到,现实中有的干部观念仍未转变,对抓招商、抓产业的认识仍停留在过去式,困守原地;有的眼界还未打开,不了解外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小进即满;有的能力尚未跟上,把不准投资取向、看不到产业风口、用不好招商新招,成效不彰。同时,还有一个共性突出问题,就是紧迫感不强、压力不足,特别是限时解决问题、落实工作,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尽早建成落地的劲头不够。这些,也无不阻滞着我们招商引资的时度效。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

  赶好招商路,需要我们开阔视野,真正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跳出淮南看淮南,主动走出去,在对标先进中增强抓招商、抓产业的前瞻性;需要我们刷新观念,树立抢抓风口的意识、精准招商的理念,在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奋发有为;需要我们提升能力,熟悉产业、金融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锤炼把握产业风口、服务企业发展、运营资本市场的硬本领;需要我们狠抓落实,拿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紧迫感,竭尽全力把各项工作往前做、做出彩。

  招商有路勤为径!大员上阵、主动对接,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在招商引资的道路上加速奔跑,光阴定不负我们!(记者张静 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