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2021-01-28 09:48      作者:记者 朱庆磊

   困境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身处困境,但他们和同龄人一样,也想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和美好生活。

   我市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严格落实惠及困境儿童的各项政策,通过提高保障标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举措,切实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不断提升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水平,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充满关爱的社会环境。

   为确保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根据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关于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精神,从2020年12月起,我市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1050元提高到1100元,增幅5%;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1450元提高到1550元,增幅7%。截至2020年底,全市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91名,其中在机构集中供养118名,社会散居973名,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358.94万元。

   “我们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精减审批手续,打通服务群众‘绿色通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扩大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范围,将父母一方死亡、失踪或失联,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患有精神性疾病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中,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加大走访力度,摸清保障对象家庭状况,村居证明、邻里签字、派出所证明均作为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依据。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摸排73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占保障人数67.7%。

   关爱困境儿童,需要凝聚合力。市民政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关爱保护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购买服务方式,为孤残儿童提供专业服务,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与淮南东方医院集团签订孤残儿童康复合作协议;凤台县、潘集区分别通过第三方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摸排工作,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安排市级资金90万元,在全市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并在凤台县、田家庵区建设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站。2020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54万元,较去年增加29.4%。开展圆梦助学活动,连续两年开展“福彩圆梦 孤儿助学”工程,累计救助105人次,发放助学资金105万元。开展定点救治,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作为“明天计划”的定点医院,上门为机构内儿童提供体检服务,同时为散居孤儿提供治疗康复服务,确保孤儿病有所医。

   2020年,市民政部门以开展培训为抓手,扫除政策落实盲点,举办社会事务及儿童福利工作培训班,131名基层民政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内容,普及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知识。同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对村(居)儿童主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政策宣讲,全年共开展政策宣讲320场次,注重培训和指导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引导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为适应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需要,我市积极推进机构转型,各儿童福利机构加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牌,2020年10月10日,随着寿县儿童福利院在院的4名孤儿顺利移交市儿童福利院养育,全市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工作全面完成。同时,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安排4.8万元对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主动发现问题,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记者 朱庆磊)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