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安徽师范大学助力寿县寿春镇社区治理

2021-06-22 15:36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张红梅

  6月18日,寿县寿春镇特邀安徽师范大学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爱如教授及其团队6名工作人员,召开“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社区治理大讨论专题座谈会,9个城市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工作者以及持有社工证人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1.png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社区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急需研究解决。小社区,大服务,已成为社区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寿春镇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专业团队,紧紧围绕该镇9个城市社区开展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现状进行调研,着力为其量身打造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可行性方案。

2.png

  在陈爱如教授引导下,各位社区书记畅所欲言,座谈会气氛热烈。他们认为,社区居委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但在社区日常管理中却存在着行政化的倾向,居民参与意识不强。社区是居民的共同家园,社区的有效治理离不开居民的积极参与,但是居民对社区的事务参与度不高,多数居民仅在办事时才与社区联系;平时参与社区的活动大多集中在文化娱乐、治安巡逻、志愿服务、社区选举、参加会议等方面,且人群相对固定,年龄偏大者居多,参与频次偏低,被动参与多,主动参与少。在社区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包办过多,居民自治活动的内容和载体相对单一,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参与社区建设缺乏长效机制。城区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老化,硬件设施投入欠账大,亟需更新换代,新建社区便民服务网点较少,居民自治意识薄弱。目前,社区人口构成复杂多元,社区服务的外延无限扩展,但是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不足、服务内容单调、服务范围和力度不够,成为困扰社区治理的一道道难题。

3.png

  座谈会上,镇党委书记李锐作了总结讲话,“社区治理是难,但我们要迎难而上,为解决这个难题,我们专门请来了安徽师范大学社区发展研究中心的专业团队,从社区工作中的‘三社联动’机制、‘党建+社区治理’机制、‘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志愿者服务激励’制度、‘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与奖惩’制度等六大方面,为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设计出一套可行性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社区的定位问题、思路问题、服务平台问题、阵地问题、要件和保障问题。我们要用半年或一年的时间来实施和践行,逐步走向社区治理规范化,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居民‘微梦想’!”(记者邓创 通讯员张红梅)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