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淮南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1-08-10 09:01      作者:记者朱庆磊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6月、7月“中国好人榜”,携妻悉心照料瘫痪双亲、创新创造获多项国家专利的淮南市金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美义,用奋斗践行工匠精神、潜心钻研获20余项专利及实用新型项目的中煤新集公司口孜东矿固定队班长曹学涛分别荣登6月、7月“中国好人榜”。

  蒋美义的父母先后于2008年、2011年因病瘫痪,失去自理能力。他购买了制氧机、吸痰机等医疗器具,请钟点工护理。他主动学习理发手艺、按摩技术,为老人理发,给老人按摩。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他和妻子每天为老人清洗衣物床单、处理污物。老人不能自主进食,他就把食物用榨汁机打成糊状,一口一口地喂饭喂水,还定期给老人注射脂肪乳、营养液。蒋美义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认真,曾获得“省级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安徽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优胜奖”“安徽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获得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同时,他牵头成立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安徽好人”等荣誉。

  曹学涛是一名高级技师。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分配到新集一矿固定队从事设备维修工作,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看图纸对他来说就是看天书,但他心在一艺、其艺必精。凭着不服输的精神,他认真研读《机工基础》《液压学》《机电知识手册》等专业书籍。在他的宿舍里,床前总放着一个方凳,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就是在凳子上完成的。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肯吃苦的精神,逐步就掌握了现代化矿山井架、井筒装备、各种提升机施工安装方面的前沿知识。20多年来,他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煤矿抽、压、提、排等大型矿用设备维护工作的“大拿”,先后获得安徽省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绝技绝活能手、“江淮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被评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记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