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教育科技

防溺水宣传教育,全社会共同努力

2022-06-16 10:39      作者:刘复兴

  日前,全省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督导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长王清宪指出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学校、监护人各方责任,构建严密闭环的责任落实机制和预防工作链条,以实际行动守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

  盛夏即将来临,又到溺水事件易发、多发期。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控,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从根源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

  宣传进家庭,打好安全意识基础。要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防溺水工作,向家长、小朋友讲解预防溺水的基本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结合案例告诫小朋友不要私自到河流、水塘等区域玩耍,更不能私自下水游泳、结伴游泳,若有同学要下水,必须及时劝阻,不能劝阻的要打电话报警;告知家长加强亲子陪伴,常提醒、常教育,切实承担起防溺水监护责任。

  宣传进校园,了解安全防范常识。学校要及时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课,通过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活动、集中观看防溺水宣传片等,重点强调防溺水“六不”准则,并向学生讲解什么是溺水、哪些是危险水域、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等方面知识。可以通过组织集体宣誓签名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线。

  宣传在身边,形成全民防溺氛围。相关部门要利用大喇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线上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防溺水预警信息;要在校园、水库、河流多处设置“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牌和宣传标语,组织人员排查整治校园、家庭和村(居)周边溺水安全隐患并进行常态化巡查,一旦发现有学生在危险水域戏水、游泳的,要立即予以劝阻、制止并及时报告,共同保障青少年儿童平安健康成长。(刘复兴)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