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生活美食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2022-06-07 12:57      作者:记者吴巍
  乡村的希望在青年,一些青年也把希望扎根在了乡村。寿县窑口镇的孙成永就是这样一位青年,他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沉下身子创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回乡创业,做有情怀的农民

  孙成永今年35岁,2009年大学毕业后就去了上海,送过快递,跑过运输,接触了许多新鲜事物,开阔了眼界,也挣了些钱。他在上海买了车、房,安了家后,还把父母接到上海,过上了许多人眼里“想要的生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经济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虽然在上海的生活有滋有味,但孙成永内心仍牵挂着家乡的热土,寿县政府也发出了鼓励有志青年回乡创业的号召。2017年,他响应号召回到寿县,做起新时代的农民。

  孙成永在家乡窑口镇流转土地215亩,注册成立安徽楚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电子商务销售。从企业成立那一刻起,发展生态农业、保障食品安全便成为他努力的方向。为此,他建了100多亩无公害蔬菜大棚,大力倡导“无公害、绿色、有机”为主题的果蔬种植,成了当地生态绿色发展的领路人。公司成立之初,就立足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为己任,用工先用贫困户,流转土地先转贫困户土地,创办第一年就带动40户贫困户就业脱贫。

  创业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2018年初的大雪,将孙成永的大棚全部压塌,为了重建大棚,他和家人商量后卖了上海的房子,筹集资金投入企业运营。2020年夏天洪涝,所有的蔬菜全部被泡水坏死,灾后自救中,他考虑到村民们经受同样的困难,从政府免费领取种子育苗后,免费提供给村民们移栽了1400亩。

  探索净菜,做有理念的农人

  多年来,除了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孙成永还利用自己掌握的蔬菜种植技术,积极指导当地群众开展农业生产,在培训班上毫无保留地把种植心得和技术窍门向农户倾囊相授。不仅如此,他还到田间地头,为农户现场传授种植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田间管理难题。

  “粗放式的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现在各地都在倡导垃圾分类,人们购买果蔬产品后得清洗、去根、削皮,不仅繁琐,还会产生垃圾和废水。我们统一生产净菜,皮屑可以就地还田,废水可以用来灌溉,可谓一举两得。”经过考察,孙成永于2020年底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中央厨房净菜系统”,开凿了一口80多米的深井提供优质水源。

  该系统投产后,每天可以加工7吨根茎类蔬菜和3吨叶类蔬菜。对于当地消费者来说,净菜目前还是个新鲜事物,认知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为了能够把净菜产业做优做强,他不断研究摸索市场前景和消费者心理,先后发明了“多功能蔬菜切削装置”“脱皮装置”等16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且强化了卫生检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既然做了净菜,就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真正做到方便实用、干净卫生。”孙成永说道。

  发力销售,做有希望的农业

  近年来,楚缘公司建设寿县窑口镇窑口街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搭建了微信平台“蚂蚁田园”和物流配送平台,建立电商销售渠道,既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又帮助当地群众销售瓜果蔬菜、肉禽蛋类,利用自身平台的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基本解决本公司基地及当地农产品销路问题,年网络销售额达1300万元。现如今,孙成永投资的蔬菜加工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楚缘农业”的蔬菜实现了种植、采摘、加工、互联网+订购、配送等一站式服务,成功解决了蔬菜保鲜和“二次污染”等问题。

  当前,楚缘公司的净菜产品也已经通过商场超市和电子商务双线推广。“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最大化的市场份额,公司在满负荷生产的前提下,可带动周边5万亩土地的蔬菜种植和销售,对于助推乡村振兴,能起到显着的引领作用。”谈及未来,孙成永信心满满。(记者吴巍)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