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摄影大篷车”巡演 淮南再出发

2021-04-26 09:26      作者:记者 张雪峰

4月24日周六,樱桃红熟之时,在这浪漫的春日里,2021年“佳能摄影大篷车”安徽淮南站活动在市政务中心举行,为淮南影友带来一段追寻美妙光影的摄影之旅。在淮南市摄影家协会组织下,200多名摄影人齐聚现场,感知前沿影像,聆听大师讲座。共同的兴趣爱好,把大家“连接”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感情。
  
  摄影大篷车是佳能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举办的、为国内多个城市广大摄影爱好者量身打造的影像产品体验和交流活动,本次淮南站活动是其进入安徽的首站。活动现场,广大影友可通过不同类型的体验区感受到佳能EOS R5、R6等相机新品的拍摄魅力,感受逆光、暗光的人像模特拍摄。
  
  摄影讲座中,摄影名家雍和和广大影友分享了《连接的摄影》。雍和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获得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其在纪实摄影方面颇有建树,在新冠疫情期间创作了专题《上海呼吸》。讲座开始,雍和开场一句“我母亲就是淮南寿县人”,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大家的感情。他出生于上海,而在他家里,淮南话却是家庭的交流语言。
  
  雍和做了30多年记者,他的大多数精力和兴趣都在新闻和纪实方面。雍和认为,“拍照不是靠道理去分析,而是和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命运,获得的一种本能。”
  
  在1991年淮河流域特大洪水中,他来到了被洪水围困的寿县古城,当时寿县还归为六安。在六安霍邱,他如实记录了行蓄洪区受灾群众所遭受的苦难和舍小家保大家所承受的牺牲,但作品发表却不被一些人理解,认为他的拍摄不符合主旋律的要求。但他的直面现实却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真相,捐款捐物纷至沓来,受灾群众困窘的生活一下子得以改善,为此,当时的霍邱县政府专门给报社写信表示感谢。
  
  雍和说,“照片,是一个时空的点,这个点可以连接的东西越多,社会或人文意义就更大,要找出那个连接点。连接无非就是把这个时代、这个城市连接进去。”他拍专题摄影可以用多张照片进行连接,把不同时空的画面通过线性思考或是发散性思考串联起来。他的好多纪实照片就是通过不同年代的照片串联起来,让人们会心一笑,通过这些照片,看到时代的发展,城市的进步。
  
  淮南市摄影家协会表示,时代进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洪水,淮南摄影人积极响应,奔赴城市的各个角落,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我们这座城市的瞬间,用照片连接起我们这个时代,以及我们这座城市。每一位会员都是我们淮南的宣传员,正是大家的支持,才为我们淮南留下了丰富的影像资料。 (记者 张雪峰)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