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两次捐髓救人 坚守生命承诺

——记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胡常引

2021-07-09 09:49      作者:记者朱庆磊

       捐献造血干细胞,在目前还依然不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情况下,淮南东方医院集团凤凰医院职工胡常引,却一次承诺、三度履约、两次捐献,去挽救异乡一位素不相识的一对双胞胎孩子的母亲。她用最朴实、最温暖的行动,兑现了对生命的承诺。胡常引成为安徽省首例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位两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之一。

  首次捐献:历时整整9小时,才最终完成捐献

  2011年的一天,胡常引来到市中心血站献血,当走出大厅时抬头看到墙上张贴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画,她又回头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

  2012年底的一天,胡常引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这位憨直的姑娘当即表示愿意捐献。但在临近捐献时,家里却发生了变故。父亲病世不久,哥哥又车祸受伤、住院治疗,家中还欠下大量外债,母亲沉浸在巨大悲痛中,家里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为不让家人担心,她向市红十字会提出,不让家人、单位和其他任何人知道。

  胡常引天生体质过敏,还有高凝血质、先天性心室畸形等疾病,身体状况根本不适合捐献,可她却刻意隐瞒了情况。住院期间,她对动员剂过敏,出现严重不适,她吃不下、睡不着,腰酸背痛,满身血管和头胀得要爆裂了一般,但她一声不吭,咬牙坚持、再坚持!她一周几乎粒米未经,仅靠输液维持,硬是靠毅力挺了过来。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因其血液高凝导致采集机器无法正常运转,一直报警,不得不拔掉针头,输液稀释后,再重新穿刺采集,反复数次。整个采集过程历时整整9个小时,胡常引经历了一般捐献者没有经历的痛苦和超倍的时间,最终完成捐献。

  二次捐献:推迟要孩子,也要坚守生命承诺

  首次捐髓救人后,胡常引一直牵挂着那个未曾谋面但血脉相连的姐姐。

  2018年7月底,市红十字会突然接到动员胡常引为那位患者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这是当时安徽省首例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胡常引刚刚结婚,正准备孕育自己的小宝贝,此前又刚经历一次不小的手术和严重的车祸,身心尚未恢复,此外当年捐献时遇到的种种问题都有可能再现。当顾虑重重的工作人员把信息告知胡常引时,她依然没有犹豫,提出了和第一次捐献时一样的条件:注意保守秘密。可就在她准备捐献的前一天晚上,突然接到通知,因患者病情变化,不得不终止捐献。得知消息,她十分着急、不安、惋惜、心痛,并告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只要需要,随时再通知我!”

  时间到了2020年,胡常引的事业和家庭都有了新变化,日子越来越红火。她和爱人商定,趁着年轻赶快要个孩子,了却两家老人的心愿。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她接到了再次为这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

  2020年10月10日,胡常引又一次瞒着家人,踏上了挽救生命的征途。捐献过程中,她又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身体不适,全身疼痛,头晕目眩,连续4天几乎没有进食、无法入睡,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胡常引因身体虚弱,分离机报警,前段采集不顺,不得不再次穿刺重采,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终于采集了252毫升的“生命种子”,被及时送往河北,再度挽救了那位不幸而又幸运的患者生命。(记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