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花叶两不见 生死惟相惜

奇妙花朵,盛夏绽放在舜耕山上​

2021-08-02 09:56      作者:记者张雪峰
盛夏里,在近期雨水的滋润下,位于淮南舜耕山环山路隧道口上方路边树荫下,开出了一些奇妙的花,或粉紫、或洋红、或金黄,煞是好看。这种花没有花叶,只是一根单独的葶茎直接从土壤中钻出,葶茎顶端便是伞形花冠,花瓣卷曲,花朵艳丽,轻灵飘逸,尽显妖媚。


  淮南市花卉园林协会会长朱炀介绍,这种花叫彼岸花,也称为曼珠沙华,是一种观赏花卉类植物,学名通常叫石蒜,或者乌蒜,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花叶两不见,生死惟相惜。”彼岸花有一种很奇怪的生长现象,大多数植物都是春天先生枝叶之后才会开花,叶和花都是在一起的,但是彼岸花就是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这种植物的花和叶永不相见,说起来的确很奇葩。

  

专家解释,其实这是石蒜类植物生长特性决定的,彼岸花通常在每年的7~9月会开出美丽的花朵,令人们惊叹赞赏。此时,先是花茎破土而出,长出伞形花序,上有花5至7朵,花瓣反卷有如龙爪。待花期结束后长叶。到了冬天,叶子通常也不落,夏天,叶落休眠,之后开花。因此,彼岸花也常被人形称为“无情花”或“无义花”。(记者张雪峰)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