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食安、防疫加光盘,一样不能少

2021-09-01 10:18      作者:记者王玲

  在市民的印象深处,以前那些被推荐的“苍蝇小馆”都是油腻腻的桌椅、滑溜溜的地面和黑糊糊的锅底,觉得那种被烟火熏烤出来的小店才会出现美食,可近几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全民齐努力,市民们不禁发现,现在不论是西餐厅、中餐厅,还是小吃店都可以干净整洁,窗明几净。

1.jpg

  图一:整洁的室内环境

  8月30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位于惠利路上的一家餐饮店,这家餐饮店有两层,一楼是牛肉汤,二楼做中餐。老板叫朱磊磊,据他说这个饭店才干了不到两年,经历过疫情能够存活下来也是得到了附近居民的认可。“现在做餐饮不像以前那么随意了,我们不仅要做到食材好,环境好,还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缺一不可。”朱磊磊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2.jpg

  图二:服务员在给食材盖保鲜膜

  当天下午5时许,饭店门口已经停了不少车辆,除了私家车还有电动车,饭店的服务人员提醒车主们把车辆有序停放。饭店内,市民端着香气扑鼻的牛肉汤和记者擦肩而过,灶台上,一锅牛肉汤在咕嘟冒泡,热气腾腾,旁边各种烫菜整齐地摆放着。市民点了牛肉汤,服务人员就按照客人要求抓取食材。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仔细看了服务人员,他们都是头戴帽子,口鼻处则有一个透明口罩遮着,抓食材的手也戴了一次性手套。在就餐区,桌面都擦得干干净净,除了必备的辣椒瓶、醋瓶和纸盒,其它物品都存放在消毒柜中,消毒柜的每一个抽屉上都贴有醒目的标签:筷子、碟子、勺子分门别类放好,方便食客取拿,就连放在一旁专门收取垃圾的餐余车也是洗得干干净净。朱磊磊说,现在的牛肉汤店和以前大不一样,“牛肉汤是淮南着名的美食,也是我们的名片,如果牛肉汤店都弄得脏兮兮的,外地人会觉得我们淮南环境太差了,这等于砸了我们的招牌。所以我们要把环境提升上去,把牛肉汤店做成精品店,不仅汤好吃,就餐环境也要上档次。”

3.jpg

  图三: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服务员在抓取食物

  迈上二楼,几盆绿植点缀其中。备餐间、出菜口标识清晰。备餐间的墙上粘了几个挂钩,相应的物品纷纷上墙,桌面则放着水瓶等必需品,看着很是利落。几个包间淡雅明亮,除了必需的餐具,桌子中间的一个竹筒引起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的注意,这个竹筒里放了三双筷子,其中一双是竹筷、另外两双是公筷,还有一个公勺,方便使用。正在采访过程中,几位市民已经点好菜进入包间里聊天,这时,服务员来核对菜品。看到现场只有4个人,服务员提醒顾客菜有些多,顾客称还有4人未到,还有些担心菜不够吃,服务员非常肯定地表示菜足够8个人吃,不够可以再加,如果吃不掉,建议打包带走,几位顾客对服务员的建议都很赞同,同时也对这样的饭店服务表示肯定。一位顾客称:“平时在饭店吃饭很多时候都是服务员极力推荐菜品,像这样不给多点菜的饭店还真不多,不过我们反而更喜欢这样的服务。现在都提倡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我们也要积极响应。”

4.jpg

  图四:新鲜食材都覆盖保鲜膜

  朱磊磊带着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后厨,只见厨师正用保鲜膜覆盖食物,然后送到点菜区,供顾客选择。朱磊磊称,他开始做这家饭店时也是淮南在抓创建,又赶上疫情,所以对饭店的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都谨记于心。饭店内部一天三检,早中晚都要检查地面、后厨、桌面等,保证店内干净整洁。每天供应的食材都是新鲜的,决不允许有过夜食材,宁愿扔掉都不能再使用。所购的食材都有台账,从哪购买、购买了多少都记录在册,万一出现问题方便调查。为了疫情防控,店里专门买了测温仪放在门口,进店的顾客都要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做到应防尽防。除此之外,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也是朱磊磊要求每一位服务员从点菜开始要做到的,不强推菜品,适度提醒顾客,建议顾客打包,提倡光盘行动……

  “淮南创城真是下了功夫,从城市的方方面面都能看出来,我们做餐饮的更不能拖后腿,改善软硬条件、治理环境卫生,以良好的环境条件和服务质量为创城加码。”朱磊磊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记者王玲)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