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社会民生

筑牢安全管理屏障 守住疫情防控阵地

淮南市民政局抓好疫情期间清明祭祀和安全管理工作

2022-04-04 12:20      作者:

  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清明节正值淮南市疫情防控关键期,市民政局党组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民政系统应急处置工作各项措施,为我市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做出应有贡献。

  迅速传达,周密部署。淮南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全省民政系统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清明祭扫服务工作方案,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3月25日,市政府召开清明祭扫工作部署会,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宣传、公安、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密切协作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压实属地政府责任,重点防控好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的野外祭扫活动。

  封闭管理,杜绝聚集。为避免清明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自3月26日起,淮南市各公墓、骨灰堂等采取临时封闭管理措施,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等群体性活动,倡导丧事活动一律从简办理,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代祭服务。

  广泛宣传,文明祭祀。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劝导外出人员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暂停现场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交叉传染风险。提倡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全市设宣传站点18个,印发宣传单2万份,制作宣传板36个,悬挂文明祭祀等横幅100余条。淮南市开通“云祭祀”平台,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方式,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悼念。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暂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宣传,发动群众在抗疫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

  强化督导,落实管控。淮南市民政局成立四个督导组,对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清明祭扫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截至目前,督导组已对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公益性公墓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督查。重点查看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物资保障、值班值守和封闭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限时整改。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田宏在督查时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民政服务机构要持续强化底线思维和担当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安全管理、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督导中,郑田宏向清明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送去关心和慰问,叮嘱大家不能放松警惕,要始终如一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坚决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同时,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实现全市民政系统“零感染”。(记者 邓创)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