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青果巷

2020-10-22 09:34      作者: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呀!”在常州的日子,我去过两次青果巷。

  据说,这里原来是南北果品的集散地。因此,被称为“千果巷”,因常州方言把千和青难以分辨,便被人们叫做“青果巷”。这么一个人文荟萃之地,人才辈出的小巷子,明清两代出了近百名科举人才,还有一大批近现代名人,其涵盖了政治、文学、历史、艺术、教育、实验科学等众多领域,被世人称赞为“江南名士第一巷”。

  下了车,与友人并肩同行。眼前有一石碑,上书“青果巷”三个字。我赶忙用手机拍照。顺着街巷直入腹地,夜晚灯光朦胧,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店铺里面摆放的物件小巧玲珑,古色古香。这条巷子有很多都是老物件,实木大门、雕花窗棂、进士牌坊等,让游客犹如穿梭于旧时光影里。听说,大多数原来世代居住在小巷子里的人们已经随着政府拆迁搬走了。我们隔着门缝,能看到有一些几进几出的院落。可是,大门紧锁,游客进不去,给人留下一种神秘感。只感觉院子又大,又深。我想,曾经的主人,现在何方呢?

  当我们漫步在青果巷的大门楼下,左右两个石柱上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左边是:江南第一巷运河脉远。右边是:明士冠三吴诗国源长。我们来的时候,正是初冬时节,天降瑞雪,青果巷处在一片白茫茫的雪花飘舞之中,行人彳亍。你看那树干上落下了一层白雪,勾勒出白与黑的线条分明。河两岸江南小屋倒映在河水之中,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呀。

  在路边,我买了一包玉米花,刚好身边儿有一个小男孩儿。我俯下身子与他相遇,双手捧玉米花与之分享,他的脸上乐开了花呢。

  高高矮矮的新建的充满温馨浪漫的小店,小店里全是男男女女的对座低语笑谈,真是人间春色尽青果呀!

  步履缓慢的游客漫步其间,冬日暖阳下,处处散发着市井生活的气息。在青果巷,没有都市快节奏,有的是人间烟火与别样的诗意。站在桥头,从东往西,欣赏江南水乡美景,时光仿佛就在此停滞了一般。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扇窗,一扇门,都构成了青果巷独特的艺术魅力。

  干净整洁的路面,洁白的墙面,青砖黛瓦,雕花的木门木窗,构成了一幅江南水乡经典的水墨画。

  站在桥头望远方,平静的水面倒影如画,现代的高楼与古朴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那错落的瓦屋,斜出的树枝,岸边的石栏杆,构成了一幅静谧的画。

  待到傍晚时分,华灯初上,一条运河烟波浩渺,一条古巷幽深寂寥,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于门庭之下。

  走进一家旗袍店,一股浓浓的民国风扑面而来。色彩斑斓,花花绿绿的短裙、长裙、背包、手包应有尽有,任游客选购。手镯、手链、香脂、香粉,构成了小店独特的店风。真是好美呀!任哪一个女人进得小店,便不忍拔脚离开。

  漫步其间,我始终有一种似曾来过的感觉。哦,这是我梦中的水乡啊。

  不经意间,我们进入了一家小酒吧,要了一壶普洱茶和一瓶白酒,外加一碟花生米。推开小窗,临河而坐。此时此刻,让人感到无比惬意与舒坦。那俗尘凡事一扫而光。且留下一份浪漫,一份洒脱,一份不羁。端坐在这样的一个酒吧里享受慢时光的恩赐,也算是人生的一种幸福吧。

  啊,江南特有的风情真是令人流连忘返。喝一壶普洱,品一壶老酒。在我的心中,这是多么静谧悠闲的时光呀!(周丹丰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