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跟着成语游淮南·成语故事之“嫦娥奔月”

2021-03-23 09:14      作者:记者 朱庆磊

成语典故“嫦娥奔月”是上古时代的一个神话传说,相传当时天空中同时出现了10个太阳,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为民除害射掉了9个太阳。昆仑山上的西王母赠送给后羿一丸仙药,其妻嫦娥因逢蒙逼迫不得已吞下仙药后,乃飞上月亮,常住于广寒宫中。据《淮南子·览冥训》记载:“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高诱注:“姮娥,羿妻。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盗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月精也。”姮娥,因避汉文帝刘恒讳,改为“嫦娥”。

嫦娥飞天后,乡亲们很想念好心的嫦娥,在院子里摆上嫦娥平日爱吃的食品为她祝福。从此以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就成了人们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近年来,淮南市深入践行文旅融合发展理念,通过挖掘“嫦娥奔月”成语典故的文化内涵,在八公山风景区内打造了栩栩如生的石雕:嫦娥踏着祥云奔向月宫,但始终回头呼唤自己的丈夫后羿,难舍难分,真情让人动容。石雕位于淮南子文化园内,该文化园将千古奇书《淮南子》记录的“塞翁失马”“削足适履”“女娲补天”“一叶知秋”“后羿射日”“鸟尽弓藏”等成语故事刻成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石雕,既丰富了景区文化内涵,又打造了旅游新亮点。文化园中还有几处小景,和鸣谷就是其中之一,山谷底部如浅盆,向东南望去山体形似喇叭,在此处一平方米范围内发声,能够听到多重回音。

春游江淮哪里去,请到美丽淮南来!若您是自驾游客人,请选择滁新高速淮南西(寿县)出口下,然后经卧龙山路、东西部第二通道,至淮南八公山风景区。若您是乘坐高铁的客人,请选择商合杭高铁寿县站下,然后选择乘坐出租车前往景区,或者先乘坐18路公交车至蔡家岗公交车站,再转26路公交车抵达景区。景色秀美的八公山,文化底蕴深厚的淮南子文化园,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图为淮南八公山风景区内的“嫦娥奔月”石雕(记者 朱庆磊)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