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淮南市一位市民当选“安徽好人”

2021-04-12 09:19      作者:记者朱庆磊 实习生宋薇

  日前,2021年3月份“安徽好人”评选结果揭晓,携妻悉心照料瘫痪双亲、践行工匠精神创新创造获多项国家专利的淮南市金德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美义当选“安徽好人”。今年以来,我市共有2人当选“安徽好人”。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蒋美义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他的父母先后于2008年、2011年因病瘫痪,失去自理能力。他购买了制氧机、吸痰机、牵引架等医疗器具,请钟点工护理,为父母创造好的康复条件。他主动学习理发手艺、按摩技术,自己动手为老人理发,每天坚持给老人按摩。母亲经常大小便失禁,他和妻子每天为老人清洗衣物床单、处理污物、打扫房间。老人不能自主进食,他就把食物用榨汁机打成糊状,一口一口地喂饭喂水,还定期给老人注射脂肪乳、营养液,保证老人的营养。因病痛折磨,两位老人脾气逐渐暴躁,他和妻子总是用真情和耐心去包容老人的小情绪。十多年来,蒋美义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却从未有过怨言。
  
  蒋美义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认真,曾获得“省级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安徽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优胜奖”“安徽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创新奖”“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淮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淮南市星级共产党员”“淮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获得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同时,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立谢家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心农民工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他参加“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开展贫困户滞销草莓爱心购买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开展防疫宣传。十多年来,他累计爱心捐赠10多万元。他因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获得“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淮南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淮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南好人”等荣誉。(记者朱庆磊 实习生宋薇)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