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火笔画”绘党史 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17 10:07      作者:记者张雪峰 李严

淮南烙画师创作“红色精神传承”系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淮南烙画非遗传承人郑红伟精心创作了“红色精神传承”系列烙画作品,内容涵盖淮南地区的早期共产党人、解放战争中的《渡江侦察》、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决胜小康致富能手及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将传统文化与红色主题相结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以传统工艺展现党建题材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擅长烙画的郑红伟是淮南市职教中心教师,并获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6月中旬,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郑红伟所在学校的大师工作室,看到他正在工作台上进行创作,每当烙铁画到木板上,便有轻烟缭绕,显露出独特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在他身后的陈列架上,满是他的各类烙画作品。

郑红伟的“红色精神传承”系列作品中,有淮南地区的早期共产党人曹鼎、徐梦秋,他们把共产主义火种,播撒淮上大地。而《渡江侦察》作品取材内容是1949年4月,准备渡江的解放军指战员密切观测对岸敌军的布防情况。之后,解放军渡过长江,共产党夺取了全国政权。《梦想与希望》则刻画全国创业女能手王玲玲在温棚西瓜园里劳动的场景。《倾情为民》描绘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卫东在乡村扶贫的情景,目前,这幅作品已被济宁市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收藏。另一幅《抗疫英雄—夏晓丹》则取材于本土,在驰援武汉时,这位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主动请缨、逆行而上、甘于奉献,获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被评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创作是精神得到洗礼的过程

说起创作初衷,郑红伟说,每当看到很多优秀共产党人的大公无私、舍己为人、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时,总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夜不能寐,就有着要用烙铁把这些英雄、这些最可爱的人创作到画面上的强烈想法。“艺术工作者肩负着铭记历史、讴歌英雄、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对我来说就是要争分夺秒地用烙铁创作,铭记和讴歌时代,弘扬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要让更多的人去认知、感受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

谈及创作历程,郑红伟介绍,党的百年历程中值得创作的素材很多,他参观了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廖家湾革命纪念馆、大通万人坑教育馆后,精神得到洗礼,脑海里不断地闪现着各种构思画面。特别在这一阶段学习党史中,他从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挖掘、整合素材,激发灵感,用烙铁代笔记录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以此来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艺术要为时代画像,郑红伟表示,由于烙画工艺难度大,制作慢,所以他每天都争分夺秒地挤时间创作,经常画到半夜,直到颈椎疼痛、头昏眼涨。近几年由于吸入大量的木板烟气,他的咽炎较为严重,每天都要吃咽炎药。“没办法,还有很多画没完成,事情那么多,也没法休息,尽量再多创作一些吧”。虽然很辛苦,但郑红伟仍用饱满的热情去构思、发掘、酝酿、创作,用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图一:郑红伟展示作品

图二:《渡江侦察》(记者张雪峰 李严)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