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文化-旅游

公益诉讼 守护“古城”文化遗产

2022-07-04 10:03      作者:通讯员王来勇 王晶 记者何婷婷
  寿县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办案有效地激活相关部门对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责任,使一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得到加强。“古城检魂”已成为寿县检察文化建设的品牌。

  2019年,寿县检察机关通过调查走访发现,老东淝河北门至城墙东北段滩涂地种植了大量农作物,施用的农药和化肥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还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侵蚀古城墙的根基,而且也影响周边的观光和旅游。为尽快解决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圆桌会议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就老东淝河湿地被破坏问题进行研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厘清职责后,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及时对被侵占湿地恢复原状,并设立警示牌,恢复了该地自然生态。此后,寿县人民检察院加大推动古城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将保护范围延伸至古城内部。2020年,检察机关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古城内部分文物建筑存在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乱拉电线等问题,不仅对文物造成损害,也影响古城历史风貌和寿州古城整体形象,随后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及时对被侵害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对古城内文物保护单位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一份份检察建议使文物安全得到有效保护,也让寿县历史文化建筑重新焕发生机。(通讯员王来勇 王晶 记者何婷婷)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