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返校的感觉很温暖

2020-10-28 16:01      作者:

  今年秋季开学季,安徽理工大学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阔别校园八个多月的学子们,处处看到学校师生为迎接他们的到来忙碌着——

  经历了“史上最长假期”之后,安徽理工大学迎来了2020年秋季学期的返校学生。随着19000余名学生平安归来,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焕发了生机。

  从引导查验,到发放口罩;从搭建站点,到搬运行李;从线上报平安,到宿舍走访……连日来,安徽理工大学120余名学工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贴心服务为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描绘了一幅幅动人的风景。

  “亲爱的,欢迎你们回来!”

  8月26日早上7点半,安徽理工大学南门,首批学生陆续抵达。一进校门,同学们发现辅导员已在这里等候。土木建筑学院张思炀同学,看到辅导员黄广顺在引导学生扫码入校时,难掩激动之情,给了黄老师一个熊抱:“辅导员,我回来了!”

  为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安理大设置了“学工干部党员先锋岗”,主力军正是校辅导员。他们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在返校复学一线搭建了接站点,在这里,热情引导学生完成进校每道程序。他们作为接站员,每日在淮南东站、淮南站和学校南门之间往返,为学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8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的同学收到一条消息:“亲爱的‘神兽’们,欢迎你们回来!今天19点在学院会议室召开班级会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阔别校园8个多月以来的这个班会,其实是一个小时的见面会。会上,辅导员李攻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谈谈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开怀畅叙的情景,呈现了活泼的青春色彩。

  除了召开班级会议,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各院系辅导员还通过相约食堂、宿舍走访等方式,进行了全覆盖的“开学首谈”。

  这个开学季,安理大的学子们,无论已经返校还是尚未到校,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同学们总能收到来自辅导员的关心与问候。

  “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

  在安徽理工大学返校复学接待服务现场,有两个特殊身影——虽身怀六甲,却冒着酷暑迎接学生返校。她们是地球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赵海霞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钰涵。

  “老师,好久没见啦,您都快当妈妈了!”“老师放心,我们会更听话的!”返校的女生一见到赵老师和杨老师,纷纷上前,打着手势,作拥抱状,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在接待点,赵老师和杨老师逐个确认登记返校学生,叮嘱按时晨午晚检。

  “这群孩子离开8个月了,看着他们平安返校,我就放心了。”赵老师说,她看到返校学生,特别激动,“真的很想拥抱每一位同学。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

  “为了你,我愿意!”

  8月25日,返校复学之初的安徽理工大学,发生了一件惊动学校上下的“紧急事件”:当晚22时31分,机械工程学院李达同学高烧39摄氏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岚、辅导员于凤超和曹亚南等,第一时间赶往医院,陪同李同学进行核酸抽样检测,护送他到指定的隔离酒店。三人为李同学办好入住手续后,已是26日凌晨1点。

  8月27日15时许,从陕西省安康市返校的肖朝刚同学,刚到达学校南门,顿感体力不支,无法正常行走。在接待现场的医学院辅导员高志奎老师,立刻上前扶住肖朝刚。高老师按照处理流程向学校报告,学生处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做好应急准备。得知肖同学只是旅途劳顿,身体并无大碍后,保卫处安排车辆护送他回宿舍。随后,医学院老师们到宿舍看望肖同学,并给他送去了晚餐和生活用品。面对老师的关心,肖同学说:“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关心。”高老师说:“为了你,我愿意!”

  心怀热爱,所以坚守。4天的返校复学,虽然短暂,却令人难忘。它凝结着安徽理工大学全体学工队伍的拳拳爱心。(记者张旭初 通讯员王冰洁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