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主流媒体看淮南

安徽日报:花卉苗木俏 乡村振兴忙(7版)

2021-04-21 16:28      作者:记者柏松 通讯员余涛
  4月2日清晨,位于寿县炎刘镇李桥村的永乐苗木种植基地鸟语花香,400多亩樱花、200多亩玉兰花迎风怒放,村民王书华和乡亲们背着药箱,抢抓时节为花木喷洒农药和除草剂,防治病虫害。
  
  “苗木销售迎来高峰期,基地内的香樟树俏销四方,供不应求。”苗木基地负责人王运发一边忙着组织规整土地,一边告诉记者,该基地流转土地1200亩,苗木品种发展到35个,预计今年春季将实现销售额670多万元,超过去年同期的1倍。
  
  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华皖绿农、明柱花木合作社等10余家苗木公司落户炎刘镇,已经有757户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为该镇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生机。在这里,成片的花卉林木美化了乡村和街道,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和绿阴,也吸引了合肥、淮南等地周边居民前来观光旅游,体验农家乐。
  
  “在苗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村集体收入,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增收。”李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久明告诉记者,依靠苗木花卉扶贫基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140万元。
  
  “把土地流转给苗木公司后,我平时就在这里上班,除了土地流转费,每个月还有工资。”村民王书华每天来到基地打药、除草,搬运树苗。和他一样,村里的50多户困难群众,也在“公司+农户”模式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梦想。
  
  在苗木基地的花丛中,30多名园林工正将外销的香樟树装车,来自各地的购树车辆穿梭于林间水泥路上,帮助联系销售苗木的镇村干部与苗木基地负责人交流着苗木销售、务工人员需求情况,基地里不时传出村民的谈笑声。
  
  据炎刘镇镇长赵昀介绍,该镇重点发展林业产业,增强镇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同时突出农业生态功能,加大对脱贫村的资金投入力度,推进产业升级发展。(记者柏松 通讯员余涛)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