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绵羊化石玄机重重

2020-10-28 12:02      作者:

  奇石、幽泉是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最显著特色。除了紫金石外,龟纹石、虎皮石、绵羊石等无不引起石痴朋友的极大兴趣。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林林总总的奇珍异宝,张开想象的翅膀,那些瑰丽奇幻的一树一石,都能在历史文化的长河里找到答案。

  人们知道八公山是蓝色星球的生命摇篮,距今八亿四千万年的“淮南虫”向人们昭示了它的古老。而少为人知的是,八公山同时还是华夏古陆扬子板块与华北板块的结合部,正是两大板块在剧烈地碰撞中产生了极大的力量,相互推挤的过程形成了八公山,也向人们揭示了独有的地质构造,塑造了独一无二的八公山奇石。而白云石与石灰石联姻所生出的形态多样的绵羊石,或孤独地走失在茂草丛中,或成群结队地隐身于林木之间,或散落在湖泊岸畔,组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大家族。

  关于绵羊石的由来,也有一个温暖的故事。当年,老子游历八公山,盘桓日久,见群羊悠然出没于林间、草地,与他的青牛和谐相处,心里十分欢喜。春日和暖,山花烂漫,在和煦的微风中,老子打坐小憩,渐渐进入浅眠状态。忽而,听到一阵激烈的角斗之声,开眼一看,只见两只雄健的公羊以角相抵,互不相让,你来我往,恶斗不已。不一会儿的功夫,成片的花草在它们的打斗中被践踏得面目全非。老子一声轻喝,威严的声音制止了两只公羊的缠斗,双双低首相视。老子挥手示意,两只公羊走近他的身边,无声地接受老子的开示。

  羊,一向被人们视为吉祥生灵,自当和善相待。作为得道之人,以道德力量化育万物是自己的责任,老子深谙此理。于是便以《道德经》的智慧导其向善。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世间最容易发生、最愚蠢的举动就是争斗。你们看到水了吗?如果做到像水那样,才是最高的智慧与境界。它总是处于最卑湿的地方,人们不懂得这恰恰最符合自然之道,是大智慧。只有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才能具有容纳万事万物的博大胸襟,给予万事万物最大的宽仁,看得见的承诺,最公正的治理,最具智慧的行为,最合时适的举动。没有争斗,才不会有伤害。说毕,老子一伸手,抹弯了公羊那两只张扬的争斗利器——角,公羊俯首,群羊齐跪,化身满山遍野的绵羊石。

  老子点化的是羊,开示的是世人。道家思想是八公山的底色,上善若水的思想智慧一直启迪后人。据说,正阳关最早的名字羊石便来自老子的这段开示。随着儒道释学说在民间的传播,一些相同或相近的理念得到融合,日渐深入人心。寿州报恩寺大殿柱础之上的石羊抵头,也是以“不争”这个道理开示众人,普渡众生。

  人类历史在“争”与“不争”的逻辑线上蹒跚而行,来到著名的“靖康之变”,金人攻入汴京(开封)掳走徽钦二帝。由于武备不力,只能斗智,寿州子弟吕好问告诉金人:“绵羊走到我的故乡寿州,全部化作石羊。绵羊离开北方无法生存,它们吃了八公山上的草,便化作漫山遍野的绵羊石。这说明,尊贵的金人只合在北方生存,离开北方便会生病。”果然,当汴京的金人因为水土不服而一个个病倒后,便只得卷起铺盖回归北方。八公山的绵羊石,把老子的智慧不经意地用在了刀刃上。(姚尚书)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