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八公山区

发挥利剑作用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1-01-28 09:45      作者: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江雪

   去年以来,八公山区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属性,发挥利剑作用,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坚持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安排三轮对16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1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及“回头看”工作任务。

   突出巡察重点,精准发现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巡察监督,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紧盯作风建设,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紧盯重点工作,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盯“小微权力”,在对42个村(社区)延伸巡察时,着力发现民生领域以权谋私、暗箱操作、“微腐败”等问题,增强发现问题针对性和精准性。

   丰富巡察模式,落实基层减负。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优化、改进巡察各环节,发挥巡察紧密联系群众独特优势。在第十七轮巡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事务中心时,巡察组量身定制针对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情况的问卷调查表,走访部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在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巡察“回头看”时,巡察组借鉴“背包式”巡察等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暗访调研力度,在取得工作实效的同时切实为基层减负。

   做优上下联动,完善巡察格局。积极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两年来共选派4个巡察组27名巡察干部参加市委医疗卫生领域、脱贫攻坚领域和法院、人防、生态环境系统联动交叉巡察,在联动中提升能力和效果。并把上下联动作为重要契机,充分借助上级政策、制度、力量支持,解决该区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江雪)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