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帮”在心坎上 “扶”到心窝里

2021-05-12 14:58      作者:记者:邓创 通讯员:熊文田

                              ——凤台县结对帮扶石台县工作纪实

  2017年3月16日,时任凤台县委主要领导率队,在全省第一个走进帮扶县--石台,从此,凤台石台,一南一北,唱响脱贫攻坚县域结对帮扶的连台好戏,双方高频对接,扎实推进产业合作、人才交流、项目建设、社会扶贫等方面帮扶,做为帮扶县的凤台,立足凤台所有、石台所缺、找准目标、靶向发力,为石台高质量脱贫摘帽按下了快进键。

  筑牢根基,下好结对帮扶“先手棋”

  畅通的互通交流机制、明确的帮扶工作措施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前提。凤台县从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等入手,全力下好结对帮扶“先手棋”。

  完善帮扶机制。结对帮扶关系建立后,凤台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明确县委副书记和1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结对帮扶总指挥,抽调3人,在全省率先组建“凤台石台两县结对推进脱贫攻坚办公室”,实现人员、经费、场所、机制和保障全面落实,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

  明确帮扶办法。在全省第一家制定出台《凤台县结对帮扶石台县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立足凤台所长、石台所需,从竹林资源开发、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角度、宽领域谋划推进石台县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帮到“心坎”上、扶到“心窝”里。

  畅通交流渠道。县级层面设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调研互访制度,乡镇层面建立双向对口交流帮扶关系。每年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等赴石台考察交流数百余人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石台不少于4次,实地查看当地资源禀赋、项目建设进度等,共同商讨脱贫攻坚计划,谋划下一步工作。

  在2017年的结对帮扶开局之年里,凤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结对帮扶会议精神,在凤石两县主要领导率领及影响下,石台、凤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相互往来5次,两市市党政领导2场次,两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部门及乡镇开展对接帮扶达13场200余人次。

  激活资源,打响生态资旅游“新品牌”

  石台县是山区县,生态功能良好,特色资源富集,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但由于无高速、无铁路、无国道,经济社会发展一直相对滞后。凤台县从改善石台县交通设施入手,帮助石台县转化生态资源、打响旅游品牌。

  打通关键节点。石台县东南部的七都镇新棚村与黄山黟县接壤,商贸频繁,两地群众远往来多于本县本乡镇,但因河道相隔无法直连实际,凤台投入资金290万元完成“七都镇新棚桐口大桥”建设,实现了两县群众多年来的夙愿,当地群众以全体村民会议的形式,表决通过“凤台大桥”的桥梁命名。

  修复重点路段。石台县七都镇境内G530启黄段原是全长3.5公里县乡小路,也是打通石台县与皖南“两山一湖”经济带重要交通要道,也是制约石台县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该路段建设成为石台县跨届的人代会议案。为此,凤台县投入资金2000万元,启动启黄段道路改建工程,目前,该路段按照国家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完成,慢车道、景观带、休息驿站等也在规划建设中,成为从黄山西进赴石台观光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推介旅游产品。2018年,两县签订“凤台?石台旅游扶贫合作协议”,并于8月28日在石台县举行“万人进石台?旅游助脱贫”扶贫专线游行动首发仪式,凤台县以政府名义组织开展旅游扶贫活动,带动凤台及周边地区常态化赴石台县自驾游、休闲游等,极大地扩大了石台的知名度、美誉度。

  找准瓶颈,提升自我发展“驱动力”

  石台县集军事保护区、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革命老区、库区移民区、自然灾害多发区等于一体,产业发展滞后单一,项目支撑不足,发展后劲缺乏。凤台县以帮助石台县发展产业为突破口,提升石台自我发展能力。

  培育产业项目。针对石台需求,每年的项目建设各有侧重。2017年,帮助新建“仁里镇杏溪食用菌种植基地”,扩大“七都镇河口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扩建、新建钢构日光大棚、生产加工车间、仓储保鲜库等,帮助投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150人脱贫,仁里镇杏溪村6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2018年援建的丁香镇扶贫产业园和小河镇农民工创业园厂房,打造乡镇特色产业基地,带动6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2020年援建的七都镇综合交易市场,提高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援建的七都镇高山蔬菜避雨栽培200亩大棚项目,年产值200余万元,受益人口801户2848人。援建的仁里镇毕家冲芦笋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62亩,搭建150个蔬菜大棚,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带动贫困户79户197人的就业增收,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有效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培养产业人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国家林业中心、安徽农业大学教授、以及凤台当地“土专家”等多次进驻石台,手把手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茶叶竹木深加工技艺等。每年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石台县科技人才培训,安排不少于2名专家长期坐诊石台县医院,教育部门派出多名优秀教师到石台县开展示范教学活动。组织帮扶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双向异地观摩培训。

  提供关键设备。针对石台县森林面积广、山区病虫害防治实际需求,凤台县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领域优势,实施“无人机病虫害防治”生态保护项目,2018年赠送石台县植保无人机12架、专用车辆3台,先期培训12名专门技术人员,帮助组建一支“扶贫专业无人机飞防队”,助推石台现代农业提速发展,当地受益群众1万人、贫困户2100余人。向石台县捐赠医用救护车2辆,选派优秀专家医生开展驻点帮扶,全面提升该县医疗水平。

  2019年安装启黄路路灯和杜村路灯,有力地改善了村庄照明条件,受益人口达1250余人。2018年向石台仙寓镇硒土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捐赠插秧机两台,并免费传授使用技术,为石台县仙寓镇6个村提供机械化插秧服务,栽插富硒稻米近1000亩,每亩减少成本80元,直接增收8万元。

  推销特色产品。开展石台县农产品展销推介及电子商务合作,扩大石台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招商对接“皖南三百村”等知名销售企业,设立“石台馆”“凤台馆”等特色农产品体验馆。在凤台县开设“石台县富硒生态农产品销售”专窗、专柜,推动石台县生态农产走出大山、走进皖北。

  2020年,凤台县积极推进结对帮扶消费扶贫行动,在县域祥泰商场、康饮宜购、懒猫拚拚等多家超市,设立石台产品专柜;同时,电商企业在网上销售石台产品,为石台农特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凤台人民生活做出贡献。每年在凤台(或淮南)举办1至2次“石台农特产品展销及旅游推介会”,开展两县农产品联展,两县年组织120多家企业参会,当场成交额平均一百余万元,石台部分农产品流通企业及旅游企业,帮助凤台县煤电等企业达成农产品销售及旅游进农家扶贫等意向性协议。自2018年以来,向凤台县各机关、各乡镇、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开展“认领石台三分地,吃上生态富硒米”倡议活动,凤台多家单位认领了石台县小河镇东庄村富硒水稻1100亩,该村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2000元左右。以“万人进石台?旅游助脱贫”为主题,开展结对帮扶石台脱贫攻坚的多项活动,2018年以来超过3万人赴石台开展旅游扶贫、消费扶贫,每年直接和间接收入达到2000多万。石台县仙寓镇与凤台县新集镇(两镇为结对乡镇)开展农特产品展销结对帮扶,销售茶叶、矿泉水等产品,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的多种合作,据不完全统计,两镇之间2020年已完成商贸销售额3000余万元。

  加大输入,做强内生动力“好泵机”

  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及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主动性、创造性是推动石台县脱贫攻坚关键。凤台县以干部人才交流支援、推动就业等为抓手,致力将先进经验、理念、思路等输送至石台,帮助拓展脱贫思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开展交流挂职。石台县选派赴凤台县挂职锻炼。凤台县安排专人赴石台开展“一对一”传帮带,同时,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制定长效发展策略。目前,两联互派党政干部挂职锻炼和专业技术干部挂职学习交流已达7批次140余人次。

  开展联合招商。围绕石台县“产业强县”发展思路,凤台县联合石台县赴资源生态禀赋相近地区开展联合调研、结伴招商,在帮助该县招引产业过程中,进一步理清未来发展思路方向。

  仅2017年启动人员培训计划后,家政服务已培训贫困人口35名(七都镇),光伏运维培训贫困人口近20名(大演乡);县人社局精选培训师资,开展保洁技能、家政服务等培训5班次,受训131人次;县科技局援助石台培训资金5万元,支持石台开展秋冬季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次,参训人数达300人次,受训人员基本都走向了脱贫前沿。

  帮助就业脱贫。为激发贫困户主动就业脱贫意识,凤台县每年“石台茶叶节”期间,在石台县仁里镇茶城市场举办“凤台?石台结对帮扶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精选县内外知名企业赴石台招聘,年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纳石台群众来凤就业,或帮助推荐到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开展人文关怀。每年“两节”前,县领导均带队赴石台县贫困户家庭开展慰问活动,实地走访并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县内青年企业家和“金凤凰爱心协会”会员,赴石台开展捐资助学和结对帮扶青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花鼓灯艺术团教职人员参加各项活动助演,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鼓灯艺术培训班。

  拧紧压实,按下脱贫摘帽“加速键”

  突出“石台急需”。“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只有交通发展了、发达了,经济才能真正地得到发展。七都镇启黄公路、新棚村桐口大桥、村村通、户户通,一批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极大地便利深山区农特产品外销运输、扩大茶叶、竹木等产业生产加工,同时有利于促进本地的旅游资源等的开发和利用。

  产业帮扶是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抓手,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凤台将“润莹农业科技公司”引进石台,借助其承担的省农业信息化产业技术体系指导皖中(合肥)综合试验站,与石台县西黄山茶叶公司承担的皖南(石台)综合试验站密切合作,2018年在石台县大演乡剡溪村启动建立 “互联网+”药用菌精准扶贫试点基地建设,得到省农委、财政厅和省农信产业技术体系的大力支持,一举获得成功。该基地成为石台县和池州市第一个富硒灵芝种植大棚基地,第一个微型物联网支持的“三可”(可视、可溯、可信)示范基地,第一个把生产场景搬上聚农宝电商平台的药用菌基地。 2020年6月份以来,该基地已吸引了3000多人次参观、咨询,其中既有当地村民和基地带动的贫困户,更有来这里旅游观光的省内外游客,成为当地三产融合的一道风景。0.7亩基地大棚产孢子粉400斤,破壁后市场价格每克30元。 (记者:邓创 通讯员:熊文田)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