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用热血忠诚铸就忠诚警魂

——记全市优秀政法干警明金丹

2021-07-16 09:26      作者:记者刘银昌

  明金丹现任凤台县张集派出所副教导员。2010年12月,明金丹被分配至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1年。11年里他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始终与党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以扎实的作风,敬业的精神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贞誓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平凡中见伟大的英雄赞歌。

  扎根基层,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基层,辖区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扎实的工作足迹。

  2020年,岳张集镇居民陈某和胡某夫妇俩本可享受含饴弄孙的晚年幸福生活,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他们的儿子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死亡。儿子的意外死亡,被单位认定为工伤,老两口可以享受一些补贴,可是由于儿子户口过早迁出,并且迁出时信息与现在的身份信息不符合,没办法明确亲子关系,补贴一直无法兑现。为了一份证明多次往返镇村,迟迟无法解决。

  明金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调查核实任务,第一时间与两人儿子所在单位联系,在其原籍所在村进行大量走访,查阅户籍底册。通过调查走访证实了他们亲子的关系,帮助两位老人顺利领到补贴。事后两位老人拿着“为民解忧、为民所急”的锦旗来到所里,为明金丹高高竖起了大拇指。

  践行使命,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2019年,岳张集镇张集村采煤沉陷区内发现大量固体废物并散发出恶臭。经鉴定,该处固态废物含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影响附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人身安全。

  明金丹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作为专案民警,他充分利用对辖区人员社会关系较为熟悉的优势,对群众开展大量走访,详细记录相关涉案线索。与此同时,他结合案件走访情况,调取大量社会监控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十多天不分昼夜的努力最终锁定涉案犯罪嫌疑人刘某。随后他又循线追踪,查明涉嫌排污企业,先后辗转江苏、浙江、上海多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挽回经济损失四百余万元,也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凤台地区的绿水青山。

  身先士卒,做甘于奉献的领头人

  “扎根基层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身临危境是为了更好地表率担当”。明金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6月的一天傍晚,所内接到110指令称:辖区双楼村的一名精神病患者疾病发作,手持烟刀在自家的养猪场内扬言要砍人。到达现场后,明金丹发现该患者情绪失控,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明金丹身先士卒,手持防爆盾牌带领处警队员摸索进入二楼。精神病患者看到有人出现,情绪激动,举起烟刀扑向处警人员。在危及时刻,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死死抓住患者拿着砍刀的右手,在同事们合力下将其按倒在地,最终成功将该患者控制并送医救治。

  事后,同事们都为他捏了把汗,他说“人民警察不就是牺牲小我,关键的时候冲得出,打得赢么。”

  舍家为国,做抗击疫情的逆行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明金丹主动请战,驰援全国抗疫的前沿阵地——湖北孝感,逆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第一天,他就投入战斗。分配任务时,他主动提出要负责在确诊病例治疗的医院,巡逻防控和警卫值守这个感染风险最高的工作。每天八个小时勤务,他都要戴上口罩、手套、防护服、单警装备,八个小时里他坚持不喝水、不进食,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更换口罩等防护装备的频次节约物资,更为了能随时处置医院突发情况。四十多个日夜,他一刻也不敢放松,与战友们强忍饥渴、疲惫,认真仔细地对责任区内的往来车辆、人员进行核查登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敬业的职业精神维护着驻地医院的工作秩序,为救死扶伤的生命通道筑起了一座坚固的安全堡垒。

  援鄂抗疫的42天里,明金丹说他最期待的是和年迈的父母、刚满四岁的女儿视频通话,他只能强忍着思家之痛,把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埋藏心底,化作战场冲锋的号角,投入到援鄂抗疫工作中去。

  明金丹坚守初心与使命的工作作风和奉献精神受到人民群众和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他也用热血忠诚铸就了忠诚警魂。(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