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凤台县

李兆棉:孝老爱亲谱写人生赞歌

2021-10-20 10:31      作者:岳荣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多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婆婆和患有精神病的小叔子,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李兆棉,一位有口皆碑的孝老爱亲的好儿媳。她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无数人,弘扬了孝老爱亲的正能量,今年李兆棉被评选为“凤台好人”。

  1989年,21岁的李兆棉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这个家,3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的奉献着。1995年10月,和她生活了6年的婆婆突患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李兆棉每天再忙再累,总要抽出时间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她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多年,她始终坚持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照顾,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妇,我家兆棉待我比亲闺女还亲。”在李兆绵细心照顾、精心护理下,婆婆身体慢慢有了好转,已能下床活动。

  人们常说闺女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李兆绵却是婆婆的贴身小棉袄。提起她,邻里乡亲无人不晓。大家都知道,她对婆婆细心呵护,百般照顾。她要经常帮婆婆擦身、洗脸、洗脚,虽为媳妇,胜过亲闺女。每次做饭前她总是先要问问婆婆想吃什么,挑她最喜欢吃的去做,因此,多年来她一直做着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饭菜。她的婆婆和小叔子患有精神疾病,经常喜欢唠叨,她能理解这是病魔带给人的一种痛苦发泄,她都默默地听着,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谈心,化解他们的不平和郁闷。她常常跟婆婆拉家常,说开心事,逗老人乐,婆婆很开心。邻里的婚丧嫁娶,亲朋好友办事上礼金,李兆绵都要先听听婆婆的意见,让婆婆感到在这个家还有地位、说话还算数。在日常生活中,李兆棉经常主动给老人买这买那。多年来婆媳关系一直非常融洽,从未发生过不愉快,是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今不敬老,我老谁敬我。照顾婆婆是我一辈子的责任,我做的这些都是分内之事,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同时,我也要用行动感染两个女儿,让女儿把孝敬老人的美德传承下去。”李兆绵说。

  多年来,李兆棉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孝敬婆婆,关心小叔子,尽一切努力让他们开心,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农家妇女身上散发着沁人的芳香。(岳荣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