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毛集实验区

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 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

2020-10-21 11:07      作者:

  家住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的徐运哲一家,本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日子虽不是大富大贵,一家人倒也觉得温馨美满。但在2015年,随着徐运哲被检查出患上白血病,一家人的生活被完全改写了,为了给他治病,父母常年带着他四处奔波治疗,爷爷奶奶则在家务农勉强维持家庭开销,可是高昂的医疗费用就像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得家里的每个人都喘不过气来。

  徐运哲的父亲告诉当时前来开展医疗救助走访的毛集实验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孩子现在最大的愿望和梦想,就是把病治好能去上学”。当工作人员走近徐运哲和他交谈时,孩子只是小声说了一句“我想上学”,就低下头不再做声了,偶尔会用渴望的眼神偷偷看工作人员两眼。这个年纪的孩子本该坐在教室里上课,而小运哲却奔波在求医的漫漫长路上,工作人员默默将小运哲的上学梦记在了心底。

  2016年11月起,毛集实验区实施农村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小运哲符合条件享受贫困人口“351”和“180”政策。该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徐运哲家,并多次主动上门,帮助其办理医药费报销事宜,解决其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自2016年至今,徐运哲医疗总费用合计58.47万元,享受医疗救助56.85万元,个人自付仅1.62万元,这也让这个家里的每个人深喘了一口气。

  医疗救助的申办成功,让这个家庭真正看到了希望。日前,毛集实验区医保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了徐运哲家,一进门看见屋内整洁干净,家具摆放整齐,一家人笑容满面地给工作人员倒水送茶。徐运哲奶奶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手说:“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我家孙子回去上学了,在毛集实验中学上初一,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如果没有这个医保报销,我们哪来那么多钱给孩子治病啊!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徐运哲也主动上前说话,并高兴地拿出新书包向工作人员展示,重返课堂的小运哲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喜悦笑容。

  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医保精准扶贫不但托起了徐运哲的上学梦,也让困难群众重拾了生活的信心。(记者孙鸿)

来源:淮河早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