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夹沟镇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2022-06-21 13:01      作者:杨勤 记者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今年以来,潘集区夹沟镇党委以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村级推进、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坚持顶层设计。根据市、区工作部署,制定了《夹沟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评比工作方案》《夹沟镇“四点五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夹沟镇2022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评奖惩暂行办法》等文件,镇财政设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配套专项奖励基金,对成效前三名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落实资金保障。

  坚持全面实施。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一月一计划”“一月一观摩”工作模式推进工作落实;镇党委根据各村确定的整治内容,督促各村对312省道、进矿路、党群服务中心周边及黑臭水体和沟塘开展整治。目前,动用机械306台次,拆除旱厕21个、无功能建筑6处,清运垃圾966吨、拆除乱搭乱建394处,清运淤泥36780吨,沟塘疏浚4650米,栽植树木1.3万株。

  坚持问题导向。每次督查、观摩后,镇党委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问题清单,重点对农户庭院、“四点五线”、村庄清洁行动标准、个人卫生习惯等开展整治,并按照集中整治、验收销号的工作方式开展整治。

  坚持目标考核。为常态化推进工作,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评奖惩暂行办法》,考核采取月度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月度考核前三名的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村主要领导评为本年度优秀等次;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村,村两委干部不得评为季度优秀等次,分别处罚所在村3000元、2000元、1000元。

  目前,该镇党委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全力推进,特别是奖惩措施的实施,激发了各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并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双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杨勤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