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泥河镇:以微网格服务 促内循环治理

2022-08-10 10:48      作者:洪叶 记者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年来,潘集区泥河镇以网格化服务为切入点,打通社会治理的“堵点”,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内循环,并连续两年取得信访“三无乡镇”的好成绩。

  以“零距离”的服务,把群众诉求“找”出来。游走在社区大街小巷,把社区“网格”当作“露天办公室”,社区网格员坚持每天在一线“打卡”,带着“显微镜”寻找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每天下班前,网格员把一天发现的问题,根据轻重缓急“分流”到各部门,并定期回访,了解问题解决情况。疫情期间,受防控措施影响,梅苑社区李某,出院后无法立即入住敬老院,子女都在外地生活,无法返乡照顾老人,得知情况后,社区组织网格员将李某接回社区居住,并安排专人照料,解决了老人和子女的后顾之忧。正是由于我们基层网格员主动地“找事”,才能让信访案件少一点。

  以“全方位”的服务,把党的关怀“送”下去。柳叶社区社工站,是全区首家成立的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团队。近年来,柳叶社区采取“网格+社工”的服务模式,通过网格员发现社区治理“漏洞”,依靠专业化的社工队伍精准推送、定制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在社区网格员日常排查中发现,杏花网格部分老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老人们急需了解保健知识,提高防骗意识。针对这种现象,柳叶社工站立即组织开展养老反诈知识讲座。

  以“情理法”的服务,把矛盾纠纷“讲”明白。与前几年相比,镇信访办的来访群众越来越少,这得益于我们实施是矛盾纠纷化解“三部曲”。首先,打好“感情牌”。近年来,全镇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很多矛盾纠纷,在群众家门口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其次,网格内“消化不掉”的矛盾纠纷,通过镇‘讲“李”中心’平台,邀请矛盾双方、村(居)书记、司法机关、家门长辈,从“旁观者”视野、从对方角度,把道理讲清楚;再次,关于涉法涉诉类问题,镇信访办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积极协调相关方面,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洪叶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