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潘集区

潘集区祁集社区:文明创建积分制 培育文明新风尚

2023-01-13 11:18      作者:张文广 赵中坤

  中安在线淮南讯:近日,潘集区祁集社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新风评比表彰大会。

  为教育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村级各项事务中,各村(居)印制了积分兑换一览表、积分兑换评分标准,室内干净、门前三清可积10分;积极协助村委会开展或参与各项活动的,每人奖励5分;子女考入大学可积10分、助人为乐可积10等。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晒积分”、村民微信群“晒物品”等形式,营造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氛围。该镇村民渐渐地变勤快了,村容村貌更美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

  “屋里、屋外干净了,不仅自己住着舒服,还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好处多多。”今年56岁的潘集区祁集镇劝桥村村民张文善赞不绝口。

  近年来,潘集区祁集镇秉承探索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的理念,持续开展“文明新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家家不落后、户户争先进的良好风尚。

  积分制成效如何,村民都看在眼里。该镇以积分制督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安全检查等行动,该镇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设施建设基本完备。推广文明创建积分制之后,村民对巩固文明建设成果更有积极性了,自家庭院更优美了。(张文广 记者 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