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残疾家庭走出困境奔小康

2020-11-16 10:31      作者:张雪峰

   早年的一次意外,造成寿县隐贤镇郝岗村的郑永明高位截瘫,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农村家庭一下子陷入因病致贫的困境。脱贫攻坚战中,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通过健康扶贫、产业帮扶,这样一个离不开轮椅的肢体重度残疾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了。

   近日,当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郝岗村郑永明家位于路边的一家小超市时,看到郑永明正坐着轮椅在里边忙活着,有时还会招呼妻子来协助。而这个带给他家主要经济收入的超市,正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得以发展扩大。谈及他们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和现在的生活,夫妻俩对当地政府和卫健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满怀感激。

   盖房坠落轮椅为伴

   郑永明家是从苦日子里挺过来的。2012年,正值壮年的郑永明靠跑运输挣到了钱,夫妻俩寻思着翻盖个2层楼房,没想到厄运一下子降临。就在楼房即将竣工之时,他到上面刷油漆,不料从房顶掉下来,摔成脊椎粉碎性骨折。为了看病,家人带着他辗转省内外多地医院治疗,家底掏空了不说,还欠下了巨额债务。“家里面当时花了大几十万。本来盖房子,家里的钱就花得差不多了,又要治疗,看了将近30万元,所有亲戚家里能借的都借遍了。”

   郑永明落下瘫痪残疾,家里更是一贫如洗,陷入困境。最绝望的时候,郑永明甚至想到了自杀,最后还是在妻子崔学芝的反复开导下,才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你活一天,我们这个家就不得散。人家都还讲我们是走运的,人还在!”妻子崔学芝说。

   在农村,有句俗话叫“好汉难养三口”,更不用说像郑永明这样坐在轮椅上的重度残疾人。当时他们的孩子还在上学,家里没有能干重活的主要劳动力,郑永明也离不开人照顾,可以想象这个家处境有多艰难。2014年,郑永明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就在学校旁边,坐进轮椅的郑永明摆上了摊点,卖些本子、笔等文具日杂给学生,以补贴家用。

   扶贫助残当仁不让

   2016年,在寿县划归淮南后,市卫健委派驻了一名干部到隐贤镇郝岗村扶贫,之后,随着国家扶贫力度加大,市卫健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也安排到了郝岗村。在入户走访中,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出让郑永明扩大规模,把小摊扩建为超市,以获取更高的收入。这样,即便之后扶贫补贴政策调整,家庭也可依靠超市收入不再返贫。于是,工作队和当地政府一道,为郑永明办下了营业执照。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郑永明家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在健康扶贫这块,把他纳入了大病救助;教育扶贫方面,给他上大学的孩子办了助学贷款。不仅如此,为了帮助郑永明家早日脱贫,扶贫工作队想尽了办法,其中,借助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发展养殖业就是其中之一。按照上级的最高补助标准,2018年、2019年、2000年,分别有6000元、4000元、2000元的补助,依照政策帮助他把这一笔钱拿过来,用于购置鸡苗和采购饲料。此外,郑永明家每年还能从村里两个30千瓦的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和小额扶贫贷款中得到三四千元的分红。就这样,郑永明一家成功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郑永明妻子介绍,镇村和扶贫工作队除了在经济上扶持他们家外,还经常上门给郑永明谈心拉呱,为他纾解残疾带来的心理郁结。如今,超市开得顺风顺水,经营效益节节升高。孩子去年大学毕业,在外地找好了工作,家里经济条件彻底好转。尽管如此,市卫健委驻寿县隐贤镇郝岗村扶贫工作队表示,他们将会同当地镇村继续关注这个家庭,并在扶贫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继续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记者 张雪峰)

来源:淮南网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